央广网

毕业还不起助学贷款 专家:做好规划,增强责任感

2017-09-01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加大对普通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重大举措,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教育公平的重要保障。

  自1999年国家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相关政策不断完善,覆盖范围逐步拓展,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点燃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学梦。然而,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个别地方的助学贷款还存在程序复杂、手续繁琐等问题。

  善政还需善施。为此,就在一周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发布了《关于确保2017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平稳有序办理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教育部门要会同国开行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实现对符合助学贷款条件的各类高校贫困学生全覆盖。做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向每位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家长承诺“应贷尽贷”,切实解除他们担心“贷不到款”的后顾之忧。

  通知提出,助学贷款受理工作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受理效率,尽量让学生和家长“少排队”“少跑路”,不给学生和家长添麻烦,以务实之举促作风转变,可圈可点。

  助学贷款已帮助无数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但也应注意到,就像刚才看焦点报道中提到的,走出校园的那一刻,履约还债义务将是每个贷款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近年来,在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了解到,少数学生因无力偿而拖欠贷款,因此引发出信用或者金融纠纷。

  重庆市一银行向重庆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5所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助学贷款,但到了大学生们毕业还贷的时间,部分学生却未归还。银行多次催讨,仍有400余名学生拖欠助学贷款达496万多元,目前放贷银行已起诉到重庆法院。

  天津西青区法院2016年共审结涉银行商事合同案件264件,其中助学贷款合同纠纷85件,约占比32%。最近一起助学贷款合同纠纷案中,被告张某向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17600元。可张某毕业后未全部履行还款义务,逾期本金、利息合计4000多元。银行催收未果,于是对法院提起诉讼。

  为了减轻学生和家庭的经济负担,我们注意到,2015年7月,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将贷款最长期限从14年延长至20年,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

  如何利用好这些政策,实现自己的求学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贷款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还款计划,同时做好职业规划。

  熊丙奇:现在国家给了这个是14年到20年这样的一个还款的一个期限。那实际上,他就不需要大学生那么匆忙的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钱还掉。如果说我们按照这个最长期限20年来计算的话,在20年期限之内能够把钱还完,基本上是没什么问题的。

  因此,对于助学贷款的同学来讲,他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还款的计划,实际上是非常重要。我们也发现一些现实问题,就是有的学生它实际上是不希望自己背负着这样一个还款的压力。实际上你借款之后自己本身就应该有一个这样的还款责任。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总统奥巴马,当年也是通过贷款完成学业的,直到他当上总统之前都还在还款。这实际上国外是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你想更早的还款或者减轻这个还款的压力,就需要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找到更好的工作,这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一个积极的规划。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形式是助学,助学是为了筑梦,最终是为了树人。熊丙奇认为,贫困生更要摆脱精神上的贫瘠和心理上的自卑,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

  熊丙奇:一方面对于国家来讲,它是要帮困助学,给他创造一个求学的环境。但另一方面的说,他更加要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包括对自己的责任和对家庭的责任。不应该采取一种抱怨的态度,每个孩子他有自身的家庭经济情况,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来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是极其重要的。

  对于所有贫困同学来说,实现自我是最主要的一个途径。你要全部依靠政府部门来给你创造一个好的工作,这实际上也不符合就业的市场规律,也不符合我们帮困助学的本意。帮困助学本身也是要创造一个学生自我发展的机制。你在这个帮困助学的这个背景之下,你自己要做好自己的学业发展规划,而不能一切都依靠别人来替你解决。甚至还有一些贫困同学想要希望父母来解决还款,这是实际上就没有起到一个最终让学生自立自强的作用。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助学贷款;教育公平;大学生;职业规划;社会责任

毕业还不起助学贷款 专家:做好规划,增强责任感

自1999年国家助学贷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相关政策不断完善,覆盖范围逐步拓展,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点燃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大学梦。然而,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个别地方的助学贷款还存在程序复杂、手续繁琐、还款难等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贷款学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还款计划,同时做好职业规划。摆脱精神上的贫瘠和心理上的自卑,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增强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