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冬北方地区全面取消燃煤取暖 专家:社会资本参与意义重大

2017-09-22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冬季用燃煤取暖是一个老习惯。但是,燃煤在给大家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加剧了大气污染。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以保障群众采暖需求并减少污染物排放。

  四部门要求,各地区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资源能源状况等条件,科学选择清洁供暖方式,加快燃煤供暖清洁化,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电供暖,在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的地区,鼓励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满足取暖需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在此次四部门推出的试点方案中,强调了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社会资本的参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李长安:实际上,除了治理“散乱污”企业,“散煤清零”也是北方清洁采暖的重要方面,也是“最难啃的骨头”。加快散煤治理,可以有效降低供暖季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减少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的重要一环。正是因为如此,加强对北方燃煤取暖的治理,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采暖就成为近些年我国治理环境污染的一项重要政策。

  在此次四部门推出的试点方案中,强调了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社会资本的参与。在资金使用方面,从过去的“撒胡椒面”式的全面铺开转为重点突破。尽快完善政策措施、探索试点经验,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构建“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运营模式,实现试点地区散煤取暖“销号”和清洁替代,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与此同时,积极探索各种有效的方法,取代污染严重的燃煤取暖方式,比如大力推行“电代煤”,启动“气代煤”工程,满足居民做饭、冬季取暖等用热需求。

  目前,在我国每年40亿吨的煤炭消费量里,有7亿吨~8亿吨散烧煤用在分散的锅炉及民用。特别在冬季,农村很多地区由于宣传不到位,产品价格偏高等原因,农民对节能环保型燃煤的认知度低,李长安建议:

  李长安:考虑到过去几年,由于散煤获取渠道多和成本相对较低等因素,农村禁煤存在难度,即使政府补贴免费安装了清洁取暖设备,散煤复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了引导农户使用清洁能源,政府应该在经济上对农户进行价格补贴。另一方面,大力加强散煤治理,对散煤的监管将从源头抓起。政府监管部门应该从煤炭的销售侧,销售的供应侧着力,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严禁散煤流入。主动对散煤经销企业煤质开展抽查,对违法经营煤炭、销售不合格煤炭等行为进行公开并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燃煤取暖;冬季;污染;清洁能源;电代煤;气代煤

今冬北方地区全面取消燃煤取暖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四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北方采暖地区城镇清洁供暖,以保障群众采暖需求并减少污染物排放。四部门要求,各地区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群众承受能力、资源能源状况等条件,科学选择清洁供暖方式,加快燃煤供暖清洁化,因地制宜推进天然气、电供暖,在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的地区,鼓励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满足取暖需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在此次四部门推出的试点方案中,强调了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社会资本的参与,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