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准确并及时更新

2017-10-12 14: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民政部昨天(11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上线工作。此次组织开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数据更新、比对核实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支撑和有效的技术保障。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留守儿童的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朱启臻:过去对留守儿童的帮助缺少具体的数字,比如留守儿童在什么地方,谁是留守儿童,过去很粗放的做这个工作会遗漏很多人,这个系统开启使得每一个留守儿童都纳入精准管理的范畴。另外关爱的方式更有针对性了。留守儿童很多,但是他们面临的困难是不同的,所需要关爱的方式也是有差别的。有了这个系统就能有针对性的去做。有的留守儿童可能是生活上有问题,有的可能是受教育的问题,有的可能有疾病等。社会上对留守儿童关爱的群体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这样可以使关爱工作就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个信息系统是准确把握留守儿童生活状况的重要参考,也为我们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是很有意义的一项工作。

  会议上民政部还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将系统启用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做好系统启用培训工作,确保系统按时启用、有效运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务必在2017年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是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所在,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实际的采集工作而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朱启臻:这是一个很大的系统工程,任务比较紧张。需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是不要遗漏。留守儿童在农村居住的比较分散,对于每一户的情况统计录入人员需要做详细的调查,不要使留守儿童被遗漏。第二是注意动态的变化。留守儿童是动态的。要不断的更新和追踪数据的变化,今年是留守儿童的可能过两年就不是了,父母打工回来了,问题就解决了。所以数据更新要及时,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蹴而就的工作,第一次录进去完成工作,多少年都不去更新,这样会带来新的问题。希望系统能够比较全面和准确,特别是要全面,留守儿童周围的环境,父母爷爷奶奶的状况,特别是父母流动到什么地方去了,导致留守的原因,系统信息越全面越好,这对于掌握留守儿童的成长规律和解决面临的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留守儿童;信息;全面;准确;更新

专家建言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及时更新

民政部昨天(11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上线工作。此次组织开发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数据更新、比对核实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支撑和有效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