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三权分置”咋分的?

2017-11-06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但是,对于土地制度怎么改?三权分置怎么分等问题,一些农民朋友还有很多迷惑想要解答。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乡村学习录》,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解读十九大报告。

  张红宇:中国的问题说到底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说到底是土地问题,农村改革的主线实际上就是围绕着土地制度来进行的。

  只有准确的理解把握好“三权分置”,土地制度才能够得以深化,对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效果非常好。怎样理解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我是这么认为的,中国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这是农村土地的基本方略,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所以“三权分置”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根本地位,严格保护农民的承包权,加快放活土地经营权。这三句表述是不同的,所有权始终坚持集体所有的根本地位,表示集体所有在任何情况之下都要得到严格保护,这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在农村的基础。

  正因为有集体所有,才能够派生出家庭承包经营,而家庭承包经营是集体所有实现的前提,而农民在转移自己的经营权的时候,由承包权派生出经营权,这就三个权利之间的关系,叫平等保护,层层派生。

  “三权分置”着眼解决的是现代农业的资源配置问题,让有能力的人种更多的地,着眼解决现代农业资源配置的效率,着眼解决农业问题,着眼解决“四化同步”农业怎么办的问题,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三权分置;改革

乡村学习录|“三权分置”咋分的?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乡村学习录》,邀请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解读十九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