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要推动科技转化成生产力

2017-11-07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在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举办的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透露,我国将设立多个类似于杨凌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吸引和积累各类要素向农业产业开发集聚。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指出,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要做的,就是推动农业科技转化成生产力。

  郑风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旨在推广农业高新技术,农业高新技术大都是产业链性质的。从生产到加工到流通。所以单个农户实践起来比较困难。通过高新区孵化产业链,做大做强,把产业链做成熟,这样有利于产业技术推广。示范区最大的作用,根据不同特点,把全国技术在这里集成,再根据这里的气候土壤等特点,试验几年之后,在实验区推广,之后转为生产力。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产业园区做最后一公里的努力,也就是研究成果怎么才能变成生产力,因此,产业园区的示范和推广非常重要。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国务院正筹划在全国布置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示范区的建设就是要推广杨凌的模式。要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在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中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农业产业链逐步向中高端延伸,推进农业由产量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郑风田认为,我国多层次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将在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郑风田:实际上,全国各地根据不同特点设立了很多示范区,有国家级的,有省级的,不同级别的特点不同。国家级的推广更高层次的技术,省级的相对低一点。农业也有高新技术。在现在的基础上,开发全国的农业高新技术,从国家层面上快速推动,对我国采用现代技术解决农业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我国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过去靠量的积累已经带来了许多问题。现在发展农业有很多环境生态要求、质量安全要求、卫生标准要求。而这些要求,都可以通过高新技术示范来总结经验,大面积推广,从而真正把我国农业向优质、安全、高质量体系转化。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高新技术;示范区;农业

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要推动科技转化成生产力

科技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在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举办的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透露,我国将设立多个类似于杨凌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吸引和积累各类要素向农业产业开发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