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中美农业贸易未来前景

2017-11-08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每年的出口额约400亿美元。美国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大豆、棉花、水稻、花生、烟草、马铃薯、燕麦、柑橘等,畜牧业以养牛为主。其中,有将近一半的谷物用来出口,玉米更是达到七成。

  美国农产品以物美价廉著称,那么美国的农民收入如何呢?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实行对农业补贴的政策,农民的收入中,相当一部分都是来自于补贴。但农业作为弱质产业,美国农民的收入只有其他职业收入平均水平的60—70%,美国的农业人口也在不断地流失。

  为了保证农民利益,美国政府极力扩大农产品对外出口。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具有巨大的市场,当然成为美国主要的出口对象。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出口的所有农产品中,有15%进入了中国市场。

  1999年4月,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农业合作协议》,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协议,而且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揽子协议中的重要部分。目前,我国对粮食进口实行的是配额管理制。在配额以内进口的粮食关税税率很低,而配额以外主要粮食品种的税率则非常高。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田志宏认为,中美农业贸易合作具有一定的单向性,相比之下,基本以中国进口为主。而形成这样特点的原因,主要与两国的资源条件差异、中国的消费需求和对外开放政策相关。

  田志宏:中美农业贸易具有一定的单向性,基本以中国进口为主。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两国资源条件。美国有丰裕的耕地资源,农场生产规模大,是世界最大的农业大国和农业强国。中国的农业用地、用水资源相对紧缺,农户经营规模有限。中国进口产品以土地密集、生产集约化程度高的产品为主,是美国的优势产品;第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迅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第三,中国实行坚定的对外开放政策,农产品对外开放程度高,比如农产品进口关税低。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对华存在贸易逆差,也就是进口中国产品的价值,要远高于出口的。这种贸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存在差异。所以,以牛肉、大米、大豆、棉花为代表的农产品对华出口,是减少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一环。

  那么,中美农业贸易的未来趋势是什么样的?中美双方又该如何实现农业贸易的互利共赢呢?

  田志宏:中美双方发展贸易的空间都较大。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有利于中国的消费者,也会给美国生产者带来收益增长和经济福利增加,有利于双方的市场稳定。中美双方政府都非常重视中美农业贸易,中美“百日计划”是两国贸易的新开端,主要目标是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其中就包括解禁美国牛肉、禽肉对华出口的内容。中美两国目标是实现贸易的稳定。然而,获得贸易交换的利益,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尤其是处于优势一方的美国。其中的关键,是美国如何在贸易及相关政策上充分考虑双方的实际,实现双方的食品安全体系互认,同时减少美国政府干预,获得公众认可,从而保证贸易的高效开展。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业;贸易;进口;出口

专家解读中美农业贸易未来前景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每年的出口额约400亿美元。美国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大豆、棉花、水稻、花生、烟草、马铃薯、燕麦、柑橘等,畜牧业以养牛为主。其中,有将近一半的谷物用来出口,玉米更是达到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