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流动人口家庭化成趋势 社会保障应与时俱进

2017-11-12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这是我国流动人口总量连续第二年下降。

  报告还显示,过去6年间,就业流动人口的平均月收入由2011年的2535元增至2016年的4503元,就业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地的人均月支出也由2011年的1029元增至2016年的1748元。

  还有一个变化是,我国人口流动跨省的比例开始缓慢下降,省内跨市流动的比例却缓慢上升,市内跨县流动则变动较小,这说明人口流动的稳定性正在增强。

  为什么我国的流动人口总量连续两年下降呢?国家卫计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司长王谦表示,这主要是受国家最近几年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的影响。比如国家进一步推进户籍改革,出台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相关政策,还有一些城市采取了人口调控措施,所有这些政策的因素都对人口流动的数量产生了影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流动人口除了数量在下降,还呈现出几个引人关注的特点。比如新生代流动人口成为“主力军”、流动人口“家庭化”成大趋势等。

  李长安:随着近些年我国惠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人口的流动性也有所下降了,很多农民都开始返乡创业,在城市打工的人数也相对少了不少。不过,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在目前流动人口的大军当中,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了主力军。他们的父辈出来打工的时候,所面临的情况,包括经济形势、劳动能力等和目前新生代农民工所面临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别。另外一个,人口在流动的过程中,呈现出以家庭迁移为重要特征的趋势。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过去很多农民工出来打工,都是抛妻离子,产生了很多社会问题。现在如果能够举家迁移,对于家庭的和睦,乃至对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能力的提高,都有一定好处。

  李长安认为,针对我国流动人口出现的新特征,对于流动人口的社会保障工作也应该重新有所侧重,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

  李长安:从总量上来看,农民工的数量还是非常庞大,因此做好对他们的社会保障工作非常重要,包括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还要特别注重对他们的教育和培训,因为随着经济新常态以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农民工就业产生了很大冲击。加强对培训,提高他们应对劳动力市场变化的能力,对提高农民工就业率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另外,由于现在举家迁移的农民工数量越来越多,所以要保障他们的家庭更快融入城市,包括住房保障、孩子的教育保障、社会公共服务等,这些方面都要加强保障工作,让他们有更多融入感。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流动人口家庭化成趋势 社会保障应与时俱进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为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了171万人。这是我国流动人口总量连续第二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