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2017-12-03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人社部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很可能会被划入“黑名单”,从此做生意处处受阻。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呢?什么样的情况会列入“黑名单”呢?《办法》里说的很详细,包括以下几种情形:第一是用人单位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第二是因为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而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等情况。同时,针对在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主体难以确定的问题,《办法》也明确表示,将把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被列入“黑名单”的用人单位会面临哪些惩罚呢?对此,《办法》也给出了解释:用人单位在列入“黑名单”期间,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此外,用人单位的社会信誉也将受到贬损评价,这都会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产和经营。

  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会在“黑名单”里待多长时间呢?对此,《办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首次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期限为1年。列入“黑名单”后,如果1年内没有再次拖欠工资的行为,就可以从“黑名单”中移出了。移出后如果再犯,还会被再次列入“黑名单”,而且列入期限延长到2年。

  据悉,《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地方各级人社行政部门都将建立这份“黑名单”,并制定“黑名单”管理实施细则,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人社部表示,“黑名单”管理制度的建立运行,对用人单位起到了震慑和警示作用,在规范用工行为、建立良好用工环境方面有重要意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这份“黑名单”不仅用工单位要引以为戒,作为农民工也应该多做了解,在遇到问题时,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李长安:和以往规定比较,这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更加详细,惩戒措施也更加明确。可操作性更强了。对于企业的甄别也更明确。这样企业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时候有所顾虑,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他们违法违规的成本。对于企业能形成一定的震慑作用。

  农民工个人要充分了解《管理办法》的有关内容,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管理办法专门讲到,农民工在工作的时候要善于甄别分包、转包的企业和个人,对于没有资质的企业一定要警惕。如果真的遇到拖欠工资的情况,要依靠工会或者法律援助的组织走合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人社部: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最近,人社部印发《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很可能会被划入“黑名单”,从此做生意处处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