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成立 农民工健康权益更有保障

2017-12-21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成立了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目的在于提高尘肺病诊疗水平,维护尘肺病患者健康权益,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担任主任委员。

  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由40位相关专科领域专家担任委员,专业领域涵盖了内科、职业病、医学影像、病理、临床药学等。主要职责是:为国家卫生计生委提供有关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协助加强尘肺病临床诊疗队伍建设;指导重症尘肺病患者的临床诊疗工作等。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尘肺病是在农民工队伍中常见的“职业病”,而农民工朋友在维权的过程中,经常碰到的问题就是尘肺病的鉴定和工伤待遇索赔问题。

  李长安:尘肺病,是在我国存在比较广泛的典型的“职业病”,特别是在农民工的队伍中。尘肺病患者一般都是在工作环境比较差,粉尘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同时又保护不当。尘肺病是一种慢性病,在将来很长的时间对劳动者,特别是对农民工会造成很大的折磨。

  农民工维权的过程中存在一个大问题,就是尘肺病的鉴定问题。这次成立专门的专家委员会,目的是解决工伤鉴定和工伤待遇索赔的问题。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这次国家卫计委组建的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对于科学、规范地诊疗尘肺病,对于减轻患者痛苦和负担,维护农民工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李长安: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比例比较低。从历年对农民工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大概只有20%左右的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农民工一旦得了尘肺病,可能无法承担住院期间巨额的医疗费。所以对得了尘肺病的农民工进行救助,让他们享受医疗保障是非常重要的。

  这次成立的专家委员会能够帮助农民工进行尘肺病鉴定,在索赔过程中提供有力的证据、有权威性的鉴定,这样能更好的保护农民工的权益。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成立 农民工健康权益更有保障

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成立了尘肺病诊疗专家委员会,目的在于提高尘肺病诊疗水平,维护尘肺病患者健康权益,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