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党员干部付出艰苦努力

2018-01-07 1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5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要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励精图治,奋发图强。

  张红宇:尽管是针对的是党的高层领导干部,但对全党同志都有重要意义。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更应该励精图治,展望未来,奋发努力,做出更大的成绩。总书记讲,只有回看过去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面的路,才能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我们下一步路还是非常艰苦的,需要有一种忧患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进入新时代以后,社会矛盾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个矛盾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会长期存在,而且这种矛盾和问题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农业农村农民方面。比如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不充分,所以需要在诸多方面付出艰苦的努力。

  在研讨班上,习近平强调,必须看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从三农领域来看,当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的必要前提。那么,我们该怎样迎接新的挑战呢?张红宇认为,党员干部必须付出艰苦努力,要居安思危,要保持坚定的信念和坚定的信心,要作风过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张红宇:从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来看,脱贫攻坚是重大问题,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也是重大问题。所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包括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了精准脱贫,都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两大问题都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中最重大的问题。怎么完成?怎么实现?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总书记在专题班上的讲话,有时代性。他讲到要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换句话讲,不能仅仅看到眼前取得的一些成绩,还要有更大的决心,化解当前最大的困难和矛盾。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不成功,做的对不对,不是我们自己给自己打分,而是要人民来给我们打分。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保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需要秉持坚定的理念,同时在政治上保持坚定的信心,方方面面都需要过硬。我们坚定的相信,只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的目标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党员干部付出艰苦努力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要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励精图治,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