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发布

2018-01-14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务院批准发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对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目的和意义、主要任务、技术路线与方法、主要成果、组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

  根据《总体方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主要任务,是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基础上,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利用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筹利用现有资料,实地调查土地,全面掌握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地类分布及利用状况。

  《总体方案》提出,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是促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尽职尽责保护耕地资源的重要支撑。同时,它也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表示,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开展,意义非常重大。和以往相比,这次调查的数据将更加精确,全国每一块土地划分类别后面积有多大?质量如何?归谁所有?这些都会更加明确。毕竟,摸清土地家底,才能更好地利用土地。

  党国英:我国以前做了两次土地调查,但过去比较粗糙。以前我们也用了卫星遥感,但是精度在8米左右,太粗糙了,调查数据的意义就不大了,对农民的影响也很大。这次的调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可以精确到1米,利用航空遥感对居民区的调查可以精确到0.2米。精度会大大提高,数据可用性也得到提高。这些数据一定要正确,所以这次调查首先要摸清家底:这个类别的土地有多少?质量如何?归谁所有?土地经过审批没有?是不是按照审批原则利用土地?搞清楚这些意义重大。

  具体到农业和农村,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将会有哪些具体工作呢?对此,《总体方案》提出将对农村土地利用现状进行调查。以县、市、区为基本单位,实地查清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的数量、分布及质量状况。

  在专项用地调查方面,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将对耕地进行细化调查,分类标注,摸清各类耕地资源家底状况,夯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基础。党国英表示,这些数据不仅将得到更好的测量,还将最终形成数据库,这是调查最大的作用,这些数据将为我国土地利用作出更为科学的参考。

  党国英:这次要做什么工作?对于农村来讲,首先要把土地利用情况摸清楚,如每一块土地的类别。每一个遥感图片上的色斑,面积多少?质量怎么样?归谁所有?都要摸清楚。另外还有专项调查工作,包括国家重大的、基础性的土地管理要求。比如耕地究竟有多少?质量怎么样?耕地和河流、道路、村庄交错地区的边界是什么情况?这些数据以后会汇聚成数据库。将来任何地方和土地,都能在数据库里找到数据。建立这样一个有数据支撑的土地档案,有了这样个档案,对于合理利用土地、节约土地和土地决策,做出支持。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发布

近日,国务院批准发布《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对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目的和意义、主要任务、技术路线与方法、主要成果、组织实施等作出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