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社会力量介入教育脱贫应遵循政府引导

2018-01-23 11: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教育脱贫,是脱贫攻坚中重要一环。近年来,国家对于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投入了大量心血。除了政府部门,近年来,社会力量也不断参与到教育脱贫的行列里来。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邀请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齐聚三亚,召开了一个沟通会,认真探讨一件关于教育脱贫的事情,那就是在中国贫困乡村进一步推动并校计划,同时让那里的孩子们能够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回忆马云为农村教育所做的努力,可不止这一次沟通会那么简单。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金额为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5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不得不说,农村教育因为这些企业家的参与而变得更加有希望。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企业家助力发展农村教育,这一行动值得肯定。但是,社会力量只是其中一部分,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想要让农村教育得到根本改变,还需要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支持。

  熊丙奇:我觉得马云等企业家推出乡村教育培育计划,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来讲,是值得肯定的,因为发展中国的乡村教育,解决乡村的扶贫问题,除了政府力量,需要更多的企业家力量和公益机构的力量。在政府加大投资的同时,企业的力量有助于乡村教育的改变。我本人支持和赞赏的是他们针对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校长队伍建设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家只是一方面的力量,企业在介入和关注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缺乏地方政府的大力投入,改变乡村学校的以及乡村教师的待遇,乡村教育发展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力量是一方面,政府的力量才是主要的。政府和企业的力量应该有相对清晰的界定。政府应该保证乡村学校整体建设的基本条件,包括大量的硬件建设,保证学校的科学布局,而在政府保障投入的同时,企业和社会机构介入,才能进一步提升乡村学校内涵和品质。

  尽管马云等企业家在乡村教育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但这次马云呼吁推行的乡村并校计划仍然引起了一些异议。这份并校计划,包括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等,同时,也包含推行农村学校寄宿制、农村撤点并校等内容。会上,马云描述了乡村并校和完善寄宿制学校的设想,他表示,在欧美,寄宿制很成熟,中国完全可以把经验学进来。贫困乡村里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应该撤掉、并掉。

  马云的初衷是好的,把破旧的农村学校合并,修建设施齐全、条件优良的寄宿制学校,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教学环境和教育水平。但是,通过近两年的实践,“撤点并校”、“寄宿制学校”在农村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撤点并校”让农村孩子远离家乡,失去亲情,也让农村学校布局变得更加不合理。近两年,很多教育学者都呼吁慎重选择“撤点并校”作为解决农村教育资源短缺的方式。

  对此,熊丙奇也有同感,他表示,马云新计划中的确有值得推广的建议,但有些观点则需要继续商榷。他认为,社会力量在介入教育脱贫的过程中,还是应该从整体出发,遵循政府引导,用更加宏观、远瞻的视角解决问题。

  熊丙奇:这里面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确实现在乡村的校舍建设、校车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寄宿制学校条件较差,校车也有很多问题曝光。以前这些问题,都是政府层面来解决,但是在政府层面如果缺乏资金,这时社会力量介入,企业家出资捐赠,这是有价值的。但是马云提到,乡村地区100个人以下的学校都要撤掉,这就值得商榷了。因为寄宿制学校是不得不办的时候才办,并不适于所有学生。即便寄宿条件很好,但是孩子离开家庭,没有得到家庭关照,这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更多的人还是认为乡村学校应该科学合理布局,要保留乡村的小规模学校,让孩子们就近入学,能够享受家庭的温暖,接受好的教育。我觉得还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要以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我觉得社会力量和政府力量要形成合力,而社会力量在介入过程中,应该从整体的乡村教育良性发展角度来履行相应的职责。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社会力量介入教育脱贫应遵循政府引导

教育脱贫,是脱贫攻坚中重要一环。近年来,国家对于改善农村教育条件,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投入了大量心血。除了政府部门,近年来,社会力量也不断参与到教育脱贫的行列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