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味着什么?

2018-02-07 16: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味着什么?还将为农民朋友们带来哪些利好?

  今年的一号文件首先适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如何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必要性。

  吴晓华: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不平衡,最大不充分,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发展不充分。这要是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必然要求。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我国就不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国家的现代化。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宏耀介绍,干部优先配备,就是构建干部配备上优先满足农业农村的制度体系,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

  吴宏耀:一方面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另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引来人才,用更加优惠的政策留住人才,用共建共享的机制用好人才,掀起新时代“上山下乡”的新热潮。

  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关键是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宋洪远:强化乡村振兴的投入保障,必须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所以文件提出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要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新格局。

  此外,还要构建要素交换上优先满足农业农村以及公共服务优先满足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体系,吴宏耀:

  吴宏耀:乡村振兴离不开资源的投入,也离不开要素的聚集。所以,要通过改革打破乡村要素单向流入城市的格局,打通进城与下乡的通道,引导、吸引更多的城市要素包括资金、管理、人才向乡村流动。

  也就是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既要求农业现代化继续推进,同时农村的治理体系建设,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也成为了不容忽视的重点,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

  唐忠:今年对农村的发展,尤其是像这个乡村治理,农村的文化建设,农村的民生保障和脱贫工作,可能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当然也很难把农业本身的现代化摆在了第一个问题上。也就是说在农业产业兴旺的基础上,可能更希望出现这个乡村的一个全面的发展。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味着什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