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2018-02-09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墨较多。其中,宅基地制度改革被认为最具突破性,因为这是中央在正式文件中首次提出宅基地“三权分置”。

  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那么如何在保障农民基本居住权利的同时又最大限度促进了宅基地增值,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据《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近60万个行政村,宅基地闲置现象并非个案。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专家表示,在大城市周边的农村地区,宅基地问题较为突出,也相对复杂。

  一方面,农民进入城镇后,宅基地闲置较为突出;另一方面,农村发展所需的建设用地指标短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

  韩俊:每年有大量农民离开农村、离开土地,人口大量迁移,在农村就出现大量农房、宅基地常年闲置现象。武汉市做了一个调查,到2016年底,全市1902个行政村,农村房屋73万套,其中长期空闲的农房占到了15.8%。

  韩俊表示,大量的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一个很大的浪费,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即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韩俊:系统总结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加快修改完善有关法律。

  据了解,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是借鉴了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的办法。韩俊介绍,这是在总结有关试点县(市)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一个改革需要探索的任务。但宅基地的“三权分置”与承包地“三权分置”会有很大的不同。一号文件提出,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韩俊:比如说,承包土地经营权,鼓励流转、鼓励适度集中,宅基地就不存在鼓励集中到少数人手里的问题。

  韩俊强调,下一步,在改革试点过程当中,需要认真开展宅基地“三权分置”,特别是农户宅基地资格权的法理研究。此外,一号文件明确:允许县级政府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以及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韩俊:要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形式,鼓励各地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结合下乡返乡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在实践中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办法,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着墨较多。其中,宅基地制度改革被认为最具突破性,因为这是中央在正式文件中首次提出宅基地“三权分置”。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那么如何在保障农民基本居住权利的同时又最大限度促进了宅基地增值,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