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民工找工作时要先确认工程队资质

2018-02-14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将至,对于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来说,最大的盼头就是带上这一年赚的钱,高高兴兴回家。为了进一步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司法部部署多项工作,加强对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法律援助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要集中力量加快解决涉及农民工的欠薪案件。

  近日,央广记者在调查各地农民工讨薪案例时发现,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仍有欠薪问题的发生。其中,工程层层转包,已经成了农民工讨薪难的主要症结。

  所谓工程转包,是指建设工程的承包人将其承包的建设工程倒手转让给第三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工程转包非常常见,这并不是导致农民工欠薪的必然原因,但是承包工程的工程队是否有资质,是否能够签订劳动合同,却是导致欠薪发生与否的关键。

  李长安:在导致农民工欠薪的问题当中,工程层层转包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但是工程转包本身并不是导致农民工欠薪的必然原因,因为只要是转包的工程队,有相应的资质,有规范的劳动合同,能够按照规定向人社部门缴纳工资保障金,应该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出现欠薪问题,要不就是缺乏资质,要不就是不和农民工签订相应的劳动合同,也不向劳动部门缴纳工资保障金。处于无序运作状态,所以才会产生这种欠薪现象。所以对农民工本身来讲,在接活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转包的工程队,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转包的工程队有没有相应的施工资质,第二有没有和施工队签订相应的用工合同。这两点是农民工工资拿到手的保障。

  李长安表示,为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农民工在找工作时,一定要询问包工头关于工程队的具体情况,并且去相应部门进行查询,才能放心签订劳动合同。如果真的碰到欠薪事件,要及时寻求劳动仲裁部门或者法律部门的援助,千万不要因为面子的原因不做任何处理。

  李长安: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求施工队的承包工头出示相应的施工资质。还可以到工商部门进行咨询,还有就是到相应的网站上进行查询。对于农民工寻求法律援助,也是比较好的途径,临近年底,通过法律途径一般时间都比较长,要取证,要质询,有一系列程序,所以农民工在进行欠薪维权过程中,寻求法律援助是一方面。还可以寻求当地劳动仲裁部门,或者向工会组织寻求帮助,途径是比较多的。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农民工找工作时要先确认工程队资质

近日,央广记者在调查各地农民工讨薪案例时发现,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仍有欠薪问题的发生。其中,工程层层转包,已经成了农民工讨薪难的主要症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