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村民办学校高价背后水平参差不齐需警惕

2018-02-27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结束,新学期马上开始。近日,《半月谈》杂志发表文章称,补课费已成为家庭沉重开支。文中提到,很多城市学生为了好成绩,家长不惜负担繁重的费用送孩子去补习班。

  同时,在农村,很多家长们则是为了子女到民办学校而筹措着数额不小的学费。但是有家长反映,民办学校收了学费,教学质量却不敢恭维。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李伟民认为,农村民办学校热一方面反映了公立学校竞争力需要加强,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应该进一步强化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力度。

  李伟民:有句话叫做“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

  我们的记者在月初采访了一位安徽刚刚脱贫的农户。农户说大女儿再过一年就要上初中了,会考虑让孩子到民办学校去读书。一年一万元的学费对于全家来说,占了收入很大的一个部分。但是农户说,孩子读书是好事,钱会想办法。

  无独有偶。河北石家庄一位农户种植香菇,起早贪黑,收入一年有三四万元。家里小儿子正在民办小学上学,一年各项费用下来也要1万多元。在河南濮阳,当地的农户也告诉记者,民办学校的招生火爆,不少家长把孩子都送了过去,虽然这些位于黄河滩地的村子并不富裕。

  之所以要上花钱多的民办学校,家长说,公立学校有些条件设施、管理不如民办学校,师资力量看起来也比不过当地的民办学校。有家长直说:村里、乡里学校都是老教师,民办学校年轻老师多。

  但是花了高昂学费的民办教育就一定让群众满意吗?记者在河南采访,有些家长反映,民办学校为了让孩子成绩好看,期末考试题目非常简单。原本每次考试高分的学生到了公立学校,竟然完全跟不上。

  农村家长对民办学校的青睐,反映出了在竞争环境下,公立学校,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学校,还需要更多的投入,改善设施,留住好老师,提升竞争力。同时,也应该根据自身学校特点,发展教育特色,让家长和学生做选择时可以“优中选优”,量力而行,而不是让农户无法选择。

  民办学校在招生宣传方面相比较公办学校更加灵活多样。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不能完全相信广告,而是要深入了解学校的环境、师资、管理、教学质量。要像挑选种子、农资那样为孩子挑选适合的学校。

  另外,相关政府部门也应该加强进一步制定管理措施,考核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对于教育质量无法达标的学校,及时进行处理,减少家长的损失。

  当然,我们也能够看到,一方面,近年来,政府对于农村教育的投入和倾斜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教育条件不断改善。另一方面,对民办学校也不断出台政策,强化管理。比如近日,教育部就发出通知,要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河南出台政策,要求民办学校校长应具有五年以上教育管理经验等等。总之,无论民办教育还是公立教育,都应该成为家长孩子们的向往,而不是负担。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农村民办学校高价背后水平参差不齐需警惕

在农村,很多家长们则是为了子女到民办学校而筹措着数额不小的学费。但是有家长反映,民办学校收了学费,教学质量却不敢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