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根治欠薪 重点在何处?

2018-02-28 1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现有农民工2.87亿,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针对备受关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26日提出,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

  目前,农民工欠薪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劳动关系领域一个久拖不决的难题。应该说,政府在解决农民工欠薪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出台了许多非常规范和严厉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领域,一些部门,依然是拖欠农民工的重灾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分析认为:

  李长安:国家统计局的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依然有236.9万人,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比重为0.84%,人均拖欠11433元,比上年增加1645元,增长16.8%。导致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原因有很多,但大多与劳动关系不规范有很大关系。比如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特别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签订率更低,这两年甚至还出现了下降的势头;部分企业缺乏诚信和契约精神,故意恶意欠薪;工程层层转包,劳动关系链条过长等等。

  依法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劳动报酬权益,关系广大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人社部也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治欠保支工作。

  一是加大制度建设,制定了治欠保支的三年行动计划。二是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为重点,推进“两金、三制、一入罪”行动。三是加大农民工工资执法检查的力度。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李长安认为,要从制度层面堵住漏洞,从管理层面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才能彻底打击各种恶意欠薪行为。

  李长安:此次人社部门启动“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可以说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能让农民工掉队,更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要真正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层面堵住漏洞,从管理层面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欠薪行为。除了政府的努力外,相关企业特别是欠薪行为较为密集的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应该主动、认真、严格执行相关的治理农民工欠薪的法律法规,主动与农民工签订并切实履行劳动合同的条款,要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耻,以及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为荣,建立良好的劳资关系。当然,农民工自身也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培养法制意识,防止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必要的损害。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根治欠薪 重点在何处?

中国现有农民工2.87亿,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针对备受关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26日提出,努力在2020年基本实现无拖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