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监会:贫困户农业保险费率再降10%—30%

2018-03-22 10: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日前,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

  《意见》从健全保险服务网络、降低保险费率、加大健康保险保障、丰富产品体系、加大保险资金支持、开展定向帮扶等六个方面,出台多项支持政策,明确具体落实举措,对做好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安排。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表示,保险扶贫是金融扶贫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保险具有保障、增信、融资功能,这些功能与扶贫开发需求天然契合,在扶贫开发中引入保险可以提供风险保障和统筹利用社会扶贫资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李长安:《意见》的出台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有重大意义。这是因为对于贫困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村贫困户而言,他们抵御风险能力差,很容易因病、因灾、因农产品价格波动而致贫或者返贫。这样,鼓励和支持保险业参与扶贫开发,就能够提前为贫困群众防范各种风险打好“预防针”,能够帮助贫困群众防范和化解风险,构筑脱贫致富的风险防范屏障。在此次《意见》中,还提出要完善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保险服务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只有明确责任制,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并将各项保险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保险扶贫的功效才能显现出来。

  李长安表示,对于深度贫困地区来说,此次《意见》的出台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措施,例如,《意见》提出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保险扶贫支持政策的对象范围;同时,为减轻贫困人口负担,《意见》还减少了贫困户的保险费率。这些政策,对于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李长安:在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意见》中,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关注,一是明确提出了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助推脱贫攻坚,要遵循“定向、精准、特惠、创新”的原则,这就为开展保险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加大了支持力度,在《意见》中,包括继续在深度贫困地区保留保险分支机构,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更大力度的人财物方面的支持,进一步扩大保险扶贫支持政策的对象范围等。三是减轻贫困人口负担,比如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保险的保险费率在已降费20%的基础上再降低10%-30%,意外伤害保险和商业型农业保险的执行费率可在备案费率的基础上降低10%-30%,等等。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保监会:贫困户农业保险费率再降10%—30%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日前,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