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消费理念要全面升级需补齐农村短板

2018-04-11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消协日前发布的《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消费环境和消费满意率总体向好,消费者对未来消费信心较为充足。但同时,我国农村消费短板明显,农村网购比例明显低于城市,农民消费信心、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相对不足。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

  中消协确定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从去年的“网络诚信”到今年的“品质消费”,关键词在变化,消费的理念也在悄然升级。有人会问,究竟何为“品质消费”?我们距离“品质消费”到底有多远?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品质消费存在的短板?

  “品质消费”,顾名思义,就是要在有品质的东西上消费,或者说有品质地进行消费。具体来说,一是倡导经营者以品质消费为指引,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二是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进行理性消费,不贪小便宜,也不一味追求奢侈名牌,绿色、环保、协调、低碳地消费;三是要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格局,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调查显示,农村品质消费的短板亟待补足。我国农村消费者在收入水平、网购行为比例、使用“第三方支付”频率等指标上都与城市消费者有明显差距。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购成了我们新的消费习惯。但是农村市场,乡镇赶集的风俗一直延续,传统的门店零售依旧存在。网购到了农村,多少有点水土不服。

  前段时间我下去调研,问老乡怎么看待农村网购,老乡的顾虑大多分三种:一是,网购商品,看不见摸不着,不放心。二是,买到假货找谁说理?三是,不会操作。

  此外,农村网购消费“最后一公里”,也还面临诸多障碍。农村快递物流服务的相对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网络消费的发展。

  可见,让农村网购消费与电商发展同步,仍然有着较长的路要走。好在农村网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让农村消费插上“电子翅膀”,也被当成一种精准扶贫的模式得到推广。

  近年来,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城乡消费平衡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快递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市场环境治理力度,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行为,广泛开展消费教育乡村行活动,不断地广大的农民送知识、送能力、送服务,让农村消费者共创共享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我们也希望农村网络消费能够被完全激活,农村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专家:消费理念要全面升级需补齐农村短板

中消协日前发布的《品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消费环境和消费满意率总体向好,消费者对未来消费信心较为充足。但同时,我国农村消费短板明显,农村网购比例明显低于城市,农民消费信心、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相对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