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探索建立林长制 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2018-04-13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孙叶 刘军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长制、湖长制目前已经在各地全面铺开。但是在安徽,一种新的责任制“林长制”正在实施。由省、市、县、乡、村主要领导担任林长,对本地区的林区保护和林业发展负责。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明确要求,安徽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身处江淮之间的合肥,目前已在全市781个重点生态养护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制公示牌,上面清楚地标明了林长名单、林长职责以及监督电话等,接受全社会监督。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说,林长制的首要前提是突出责任体系的建设。

  宋国权:由“单兵作战”向“齐抓共管”转变,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责任田,目前已经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工作全覆盖,全市设立各级林长3403个。

  通过林长制的建立,合肥市造林面积大幅增加,全年完成植树造林3.45万亩,城市绿化1534万平方米,新建森林示范长廊65公里,完成森林抚育20万亩。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说,按照林长制工作项目化推进的思路,目前合肥正在全面推进林长制双百项目,百亿投资三年行动计划。

  宋国权:我们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进林长制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项目的引领拉动作用,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我们按照新建、建设保护、完善提升、森林抚育四项内容,谋划确定市县两级重点项目209个、三年投资超过百亿元。

  林长制实施一年来,安徽省有16个市、99个县(市、区)出台了工作方案,设立各级林长2.5万多名,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去年安徽省完成人工造林面积148万亩,并创纪录地完成森林抚育面积562.09万亩。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李锦斌:林长制的核心实际是五大任务,抓护绿、增绿,通过科学的管理,使林业的质量和效益提升起来,生态功能发挥出来,通过林业体制改革,增加林农的收入,来使我们总书记讲的绿色江淮美好家园这个目标能够实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徽全省共设立各级林长25474名,这些林长多数都是相关政府部门主要领导,体现政府对林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视。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设立林长制,最主要的好处在于责任落实,除林业部门之外,地方主要领导也承担责任,进一步加强对森林和生态的保护。

  李国祥:林业由主管部门,但是在乡村建设中,在生态环境、绿化方面,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就像我们建立河长制一样,在整个管理体系里没有具体的某一个部门或个人来承担这个责任,变成可有可无的一件事。通过建立五级林长制,对于落实具体责任、促进生态环境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国祥表示,林长制与河长制在设立初衷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将责任层层落实,为建设美丽乡村保驾护航,但林长制在落实上还需要切合实际,厘定林业和规划部门的界限,协调发展。

  李国祥:实施林长制,一定要把责任划分清楚。林长制与河长制不太一样,林长制有很多建设内容要与整体规划和配套措施结合起来,所以在实施林长制的时候可以吸收借鉴河长制的做法,但也要在实践中创新,这样才会有实质性效果。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安徽探索建立林长制 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河长制、湖长制目前已经在各地全面铺开。但是在安徽,一种新的责任制“林长制”正在实施。由省、市、县、乡、村主要领导担任林长,对本地区的林区保护和林业发展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