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路太窄汽车进村难 道路规划需更多前瞻性

2018-04-17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买上了小汽车,成了有车一族。但是在农村开车,您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道路过窄,错车困难,有时,农村还会和城市一样,出现道路拥堵的情况。

  最近,一些媒体记者下乡采访时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人民日报写道:农村路不够宽。两辆稍宽的小轿车在村道上会车,技术不过关的驾驶员很容易开出路面。要是其中一辆是卡车,造成拥堵更是在所难免。进村难,入户更难,由于路窄、没地方停车等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这种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汽车时代步伐的现象,在农村其实比较普遍,并且正在随着农户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而日益突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目前,乡村道路出现的问题,其实是之前政策不完善而导致的遗留问题。未来,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村极大地改善乡村的基础设施,这就需要各地对农村道路规划进行进一步设计,加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朱启臻: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我们要很好地根据社会的发展以及时代的发展,把乡村的基础设施做好,在从过去到现在仍有问题:在规划乡村道路的时候,忽略了农村的需求。有的地方政府修路只修三米宽,来回错车都很困难,标准化的路也不能修宽,这很难满足乡村交通发展需要。所以在做规划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乡村发展的情况,把规划权交给老百姓,我在调研的时候就发现,有些村庄的道路就比较宽,他们就是征求了老百姓的意见,老百姓经过讨论,自己决定这些钱应该怎么用,应该修多宽的马路,不要一刀切,给老百姓规定修什么东西。

  除了道路过窄以外,人民日报的报道中还写道,目前,农村还经常出现在道路周围违规搭建棚舍,修建民居的情况。报道原文写道:由于对小汽车进村入户的普及速度预估不足,很多通村公路规划设计过窄,道路则被不少违反规划的农家房子、院子挤得逼仄不堪。

  朱启臻认为,农村私搭乱建堵塞交通的现象,也反映出农村执法不严,村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想要解决,加强监管当然是第一位的。除此以外,农村还要学会利用“村规民约”,重视农村的“自治和德治”,让农民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从根本上提高大家的公共意识。

  朱启臻:以前农村老百姓都自觉守规矩,如果侵占了公共空间,邻里也会提出抗议,但是今天这些都成了政府的责任,如果政府监管不到位,邻里之间也是自扫门前雪。这种民间监督责任也没有得到发挥。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严格的规划,那么谁来管呢?一定要发挥农村自治的作用。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所以在乡村不要放弃自治,更不能忽视德治,要把它们协调起来,特别要注重传统道德的约束作用,利用村规民约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路太窄汽车进村难 道路规划需更多前瞻性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现在家家户户基本都买上了小汽车,成了有车一族。但是在农村开车,您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比如道路过窄,错车困难,有时,农村还会和城市一样,出现道路拥堵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