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需进一步规范标准 避免资源浪费

2018-04-19 14: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全国多地也纷纷发布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政策措施。湖北发布政策,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以上。贵州将从2018年起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到25万。江苏一年将培育出20万新型职业农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也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未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还需要设置考核等环节,进一步规范标准,避免资源浪费。

  李国祥:为什么全国各地都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与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阶段,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培育直接相关。总体上来说,现在农民一般年龄相对比较大,未来谁来种地?未来农业怎么发展?这就需要新型职业农民。

  随着我国的发展,借鉴国外的经验教训,将来职业农民会有一个认证环节。只要年轻人愿意到农村去的,通过培训,再加上地方政府给予相应的项目,未来可以逐渐规范化。就是说,真正发挥作用的,才能叫做职业农民。

  李国祥认为,当下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如火如荼,但是各地政府相关部门更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政策的落实,把人才留住,让新型职业农民能够真正地为农村农业发展持续发力。他强调,政府政策的制定,应当多听听新型职业农民们意见、建议。

  李国祥:认识已经有了,但怎么落地?怎么吸引年轻的、有技术的、有眼光的安心搞农业?如果遇到问题,找谁解决?政府应该怎么帮助他们?在政策上,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规模化经营,吸引一部分年轻人投身农业。提供比打工收入高的一份收入,才具有吸引力。

  政府要给新型职业农民一些项目,比如专门的培育工程,把新型职业农民首先纳入进去,保证他们有经费来源,有好的学习条件。

  这些需要政策不断完善,不断配套。要倾听新型职业农民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加强管理,让有发展潜力的新型职业农民得到更多资源,更多支持,这是政策进一步完善时面临的任务。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需进一步规范标准 避免资源浪费

新型职业农民为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全国多地也纷纷发布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政策措施。湖北发布政策,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以上。贵州将从2018年起每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