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定向免费培养 能否解决基层农技员短缺?

2018-05-03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我国农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这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弥补基层农技人员的不足,山东省今年开始定向免费培养农技专业的大学生。

  定向培养,就是学生毕了业直接到培养单位工作,而且往往有一定的时间限制。那么定向免费的方式,能否解决基层农技力量不足的难题呢?

  今年,山东省推出了一项新的招生政策——山东省内农业高等院校将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急需紧缺专业,定向培养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定向培养生毕业后,须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从事农技推广工作,时间不少于5年。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作为我国公益性的农技服务机构,多年来为我国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数据显示,从1993年到2011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了25%左右。

  但是近年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人才缺口始终存在。安徽省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显示,安徽农技推广人才全省不足5万人,缺口较大。不仅人员有缺口,还存在着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一项针对全国7个省28个县的调查数据显示,农技部门专业不对口人员的比例从2002年的27%提高到了2015年的36%。

  在2012年,浙江就率先启动了基层农技人员定向培养。截至目前,超过9成的毕业生履约,投入基层农技推广工作。由此来看,定向培养的模式对于补充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年轻人才是有积极效果的,值得推广。

  但是,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如何让这些年轻人安心工作,是一个更加紧迫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待遇低、工作量大、晋升空间有限,是困扰基层农技人员的问题。很多农技员不仅要照料农户的农业生产,还要兼顾科研任务,甚至要协助农户经营销售。因此不少人选择考公务员、考研的方式转行。

  这些问题如果始终存在,那么定向培养生在学习期间就难以安心,倘若到了工作岗位,也不会尽全力工作。定向培养的效果就会打折扣。毕竟,从数据上看,仍然有一部分毕业生宁可选择违约。

  因此,接收毕业生的单位也应该给予毕业生适合的岗位,专人专用,人尽其才,减少不必要的工作量。同时,持续提高工资收入,使得他们可以安心工作。此外,对于表现突出的农技人员,要拿出有效的激励和提拔政策,让他们有足够的职业成就感。对于到偏远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就业的定向培养生,可以制定考研、职称评定、进修培训、津贴等方面特殊优惠待遇。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定向免费培养 能否解决基层农技员短缺?

当前,我国农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进行,这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了弥补基层农技人员的不足,山东省今年开始定向免费培养农技专业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