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更好保障农民工利益

2018-05-16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住建部日前组织起草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表明,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有望在我国获得全面推行。

  按照征求意见稿要求,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的建筑工人均适用本办法。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作业的建筑工人应经过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对象包括在建筑行业里工作的农民工,它的施行将给劳资纠纷等问题的有效解决带来积极的变化。

  李国祥:在建筑行业实行实名制,肯定包括农民工。长期以来,在建筑领域就业是农民工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但是农民工就业是典型的非正式就业,往往由包工头雇佣建筑工人,跟建筑公司往往没什么关系,农民工干一天活,有可能拿到钱,有可能拿不到钱,更不要说各种福利待遇。这种非正式就业带来的弊端还是比较多的,比如不能及时兑付工资,到年底讨不到,需要通过仲裁机构或者政府帮助要,矛盾比较突出普遍。

  怎样解决这些纠纷?我个人觉得实施实名制管理是个好办法,如果出现纠纷,可以有理有据,可以约束建筑企业进行规范化管理,可以给农民工提供规范化的服务。通过实名制是解决现有矛盾,实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农民工的利益保障的有效抓手。

  根据征求意见稿,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系统由全国平台、各省市县平台、建筑企业的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和建筑工人个人客户端等组成。各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所建立的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应当包含建筑工人基本信息、从业记录、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管理、建筑工人变动状态监控、投诉处理、不良行为记录、诚信评价、统计分析等方面的信息。

  李国祥认为,通过建立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统一实名数据标准,实现数据互联共享来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具有现实和深远的积极影响。

  李国祥:这种变化带来的深远影响,第一个有助于保护农民工的权益,第二个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到建筑行业可以长期稳定的就业,对于提高农民工的技能,调动农民工增强技能提高的自我需求都有积极地意义,就可以带动建筑质量的提高,第三个可以解决建筑行业季节性工人年后招工难,不能够找到合适职工的窘地,顺应了发展的趋势。

  实施实名制,从更大的范围来说,是有助于我们国家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我们的农民工长期在建筑行业里打工,将来以后可以纳入到产业工人体系中去,将来以后长期在建筑行业里从事劳动,就可以市民化。所以无论是对工人也好,对建筑企业也好,对整个国家的发展也好,都会产生非常深远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更好保障农民工利益

住建部日前组织起草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表明,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将有望在我国获得全面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