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保障学生安全不能靠”试喝”

2018-05-24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食品安全,特别是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教体局下发通知称,因部分学校供应的学生牛奶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测合格并恢复供奶后,要求班主任提前一小时试喝,确保安全后再发给学生饮用。如果因班主任不按要求操作造成后果的严肃处理。

  确保学生喝奶安全,无可非议,但是,让班主任去试喝,这样的做法合适么?

  保障食品安全的是制度和监管而不是“小白鼠”

  把学生的喝奶安全保障建立在让班主任“试喝”上,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试喝”并非保障学生安全的有效手段,加强制度和监管才是根本。

  魏永刚:萧县的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妄想靠“试喝”来保证学生食品安全,是把立足点站偏了,而且偏离得有些荒唐。

  食品安全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保证。制度约束是持久发挥作用的,而且可以贯穿各个环节。更重要的是,制度约束的对象应该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过程和包装、运输等各个环节,而不能是约束消费者。班主任的职责是管理学生学习生活的,没有责任,也没有能力来对学生食品安全负责。把学生食品安全寄托在这些老师身上,让他们“以身试验”以确保安全,这个做法离奇到了荒唐地步。难怪网友会问:教师试喝,喝坏啦怎么办?教师的身体是不是身体?

  “怪象”出现根本原因是基层干部“本领恐慌”

  魏永刚认为,把学生食品安全寄托在让老师“试喝”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基层干部的“本领不足”。本领不足和脱离群众一样,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大危险。

  魏永刚:一说到治理,就瞪大眼睛找寻“背书”对象;一想起问责,就到下面去找“替罪羊”;一说到严格,就给下属制定死框框,诸如此类,都是本领恐慌的表现。

  现在,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群众有很多新期待,基层不断出现很多新情况,如何加强社会管理,怎样完善制度,是一门大学问。即使在一个学校,一个街道,一个村庄,这些问题都需要好好研究,下点功夫,才能把工作做好。萧县这个事情再次提醒基层的同志,本领不足不是小事情,大家都要下功夫。

  5月22日下午,萧县网宣办官微发布通报称,班主任试喝制度目的在于增强班主任责任心,并无让班主任承担安全风险的意图,目前该项工作并未执行,已及时撤销通知决定,并停止学生牛奶的供应,预计5月28日恢复供奶。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时评|保障学生安全不能靠”试喝”

食品安全,特别是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安徽省宿州市萧县教体局下发通知称,因部分学校供应的学生牛奶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检测合格并恢复供奶后,要求班主任提前一小时试喝,确保安全后再发给学生饮用。如果因班主任不按要求操作造成后果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