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观察|卖不动也加工不了 琼粤水果市场到底怎么了

2018-06-12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期,广东、海南两省的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出现滞销,果农丰产不丰收,产品价低难卖。海南省农业厅已经开始探索通过加工手段缓解水果的滞销难题,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要加工的水果过多,水果加工企业有些忙不过来。

  记者了解到,琼粤两地的水果加工企业技术普遍落后,而且规模普遍偏小,产能跟不上。按理说,广东、海南两地是热带水果的主要产区,为什么生产链条会如此不健全呢?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这主要还是和国内消费者购买水果的习惯有关。琼粤两地的水果加工企业并不是落后,只是依照市场行情发展至此。

  李国祥:海南和广东的水果加工业发展滞后,和老百姓对水果的消费习惯有关。一般来说,消费者还是愿意吃鲜果,不愿吃加工后的水果,加工水果所占的消费量比重比较小。如果企业大规模投资,自身可能都无法在市场中生存。一方面,这些水果是季节性的,如果把这些季节性的水果全部加工,那加工时间就必须非常集中,这样一来,其它的时间这些加工工厂就要面临闲置。更重要的,这些水果加工之后,能不能在市场卖得掉,这属于市场的选择问题。

  实际上,热带水果滞销,并不全是深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以菠萝为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菠萝品质的提升,我国菠萝消费量年均增速约在7.5%。每年我国都要进口菠萝鲜果3.5万吨。可见,市场对鲜果的需求并没有减退。那么为什么我国的热带水果还经常遭遇滞销呢?

  对此,李国祥认为,是品质和品种问题。热带水果产业要想健康发展,一是改良品种,优化种植结构;二是要多元化开发,延伸产业链。当地政府必须做好引导工作,加快推进热带水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日实现水果富农。

  李国祥:水果滞销,广东和海南是相对集中,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因为其它地区没有这里的种植环境。我认为主要问题还是政府的参与严重不足。政府应该在制定规划、引导生产、推广优良品种、支持科研机构,引导农民更换新品种等方面发挥作用,而不是完全听任市场。

  农产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市场需求会非常旺盛,农民积极性也高。但市场饱和之后,价格问题如果要靠市场自身解决就很不容易了。政府必须通过规划提供信息,并且在加工、市场品牌建设等方面多方发挥作用,多途径解决问题。各地都在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能开发出新产品,看到新需求,现在的格局就会被打破。

编辑: 孔明

观察|卖不动也加工不了 琼粤水果市场到底怎么了

近期,广东、海南两省的菠萝、芒果等热带水果出现滞销,果农丰产不丰收,产品价低难卖。海南省农业厅已经开始探索通过加工手段缓解水果的滞销难题,然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要加工的水果过多,水果加工企业有些忙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