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毕业生

2018-06-13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就业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显示,毕业半年后,2017届本科生、高职高专的就业率分别为91.6%和92.1%。也就是说,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比本科毕业生要高,这是《就业蓝皮书》发布10年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秦玉友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恰恰从侧面说明,近些年我国各行各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否则社会吸纳人才的能力不会如此之强。

  秦玉友:大专就业率从绝对值方面来说确实是超过了本科,但是本科生就业率和大专生就业率都挺高。这表明随着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社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都在上升。

  以前我们把人口看成负担,现在人口变成了资源,可以看出大家需要人才。行业和人才是相互成就的,人才质量提高了,行业发展就越好;行业发展越好,对人才的需求就越多。从这个方面来讲,这些年对大专教育的努力,包括政策,改进课程、师资,以及面对市场需求做出积极反应等方面,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当然,除了社会各行业的发展,大专院校自身的转型,也是学生就业率提高的一大因素。近些年,为了提高大专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各地的高职高专都在有意识的迎合市场需求培养学生,这也是教育界普遍赞同的事情。

  不过,对于这种趋势,秦玉友却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关注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注重从需求端了解职业教育走向,这种理念确实有一定道理。但一些企业为了竞争,盲目追求短期利益,从而产生的不健康需求,大专院校不应该提倡迎合。

  秦玉友:面对市场做出积极反应有两个意思,一是市场健康、理想的需求应该满足,但是短期需求,教育不应该满足。举个例子,比如酒店服务员,可能需要有礼貌有素质,但如果因为恶性竞争,对服务员的技能有特殊要求,那就没有必要迎合了。所以大专教育最主要的是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而不是教育他们怎么在短期内赚到更多的钱。因为资本市场追求短期利润是个很大缺点,大专教育必须注意到这一点,不仅要服务社会,还要塑造社会,塑造负责任的个体。

编辑: 孔明

我国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毕业生

近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18年就业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显示,毕业半年后,2017届本科生、高职高专的就业率分别为91.6%和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