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高考填志愿切忌盲目追逐热门

2018-06-22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高考阅卷工作正在进行,分数各地也将很快公布。能考多少分,能上什么样的大学,能上什么样的专业,在这段时间里,学生和家长都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在焦急等待的同时,部分家长也变得很忙碌——网上查询、托人咨询、四处打听什么样的专业好,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能让自己的孩子毕业后获得更好的发展,为此有些家长甚至吃不下饭睡不好觉。   

  可怜天下父母心,家长们的焦虑非常容易理解。不过,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每一个专业的设置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家长在“替”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要考虑孩子的兴趣、目标追求等实际,不要一味地追逐所谓的热门或者冷门的专业。

  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个志愿当然很重要,但是对于考生来说,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存在一个现象,是盲目的追逐热门,盲目追逐热门就暴露出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了解学校的专业以及未来的发展。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第一必须要分析学生的情况,对什么感兴趣,第二必须要去了解专业的真实供给和需求,第三要了解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实力,然后再去结合考生的分数来做具体的选择。

  填报志愿,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总是家长、学生们无法回避的话题,但是关于这个专业是热门还是冷门,却总是存在着一些时间和空间上的认知偏差。

  学习哪个专业好?很多家长把研究的时间变长,会发现:6年前,很多人会说物联网,3年前变成大数据,2年前已经变成人工智能,现在又是区块链。估计明年可能会换成另外一个词。

  在物联网热闹时,一年曾经有300多所高校设立物联网专业,但是2018年年初,国内最早开设物联网专业的某高校宣布停止物联网专业招生,并将撤销该专业。原因非常简单:这个专业转出率太高了。2015年在该校计算机学院二年级分流专业时,还有84人选择物联网,到了2017年就只有14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四五年后哪个专业就业好?未来哪个专业发展空间更大?虽然有很多所谓专家信誓旦旦地介绍某个专业前景广阔,但是这些说法往往没有根据。每一个时代的价值选择都不一样,每一个行业也都有其自然的生命与波动周期,不可能是直线上升或直线下降的,而且最重要的是,人生的高度,并不是由你学了什么决定,而取决于你的努力程度。一句话,大学是人生学习生涯的另一段开始,人生的辉煌,是干出来的,不是选择出来的;美好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不是学了哪个专业就会有的。”

编辑: 宋雪

时评|高考填志愿切忌盲目追逐热门

目前,高考阅卷工作正在进行,分数各地也将很快公布。能考多少分,能上什么样的大学,能上什么样的专业,在这段时间里,学生和家长都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在焦急等待的同时,部分家长也变得很忙碌——网上查询、托人咨询、四处打听什么样的专业好,选择什么样的专业能让自己的孩子毕业后获得更好的发展,为此有些家长甚至吃不下饭睡不好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