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我国城镇化进程由数量向深度转变

2018-06-28 1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多位曾亲历改革开放历程的专家在会上谈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表示,我国的城市化率由改革开放初1978年的17.9%,提升到了去年年底的58.52%,城市人口超过8亿人。无论是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还是西部地区甚至比较偏远的县城去看,中国城市和城镇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开启以人为中心的新发展阶段。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城镇化不仅改变了城市,改变了农村,也改变了我国的城乡结构,同时,进入下半场的城镇化本身也在由重数量向重深度转变。

  魏永刚: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可以说,“进城”是农民坚定的选择。我的故乡是太行山里的一个小山村,人口最多时不足五百人,现在户籍人口270人左右,但常住人口不过百。更多的村里人随着城镇化洪流,不仅在城里娶妻生子,而且购房置业。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家庭经过短短两代人就完成了“城镇化”过程。八零后、九零后外出打工、经商、读书等,有了各种离开农村做城里人的机会。每当回望这个过程,我都由衷地感到,“进城”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农民奏响的一曲动人的歌!

  走过四十年,城镇化改变了城市,改变了农村,改变了我国的城乡结构,同时,进入下半场的城镇化本身也在发生着改变,由重数量向重深度转变。城乡一体化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再到社会治理,内涵不断丰富。这种“一体化”要求,将赋予城镇化更为深刻的内容。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还将发生更大变化,城市和乡村的差别将一步一步缩小。城乡一体化将从物质基础设施的改善,逐步转变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文化服务等各个方面的进步。生态文明、社会文明等各种因素都将在农村得到融合发展。在这个深刻变化过程中,农民要更多地学习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城里人要给农民和农村更多帮助和尊重。农村的文化价值将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得到保存和传承,同时,城市生活方式也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更好普及。我们相信,城市让生活美好,乡村让山川更美丽。城镇化不断推进,仍将帮助更多农民进城,而且进城的人和留在村里的人都能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 孔明

时评|我国城镇化进程由数量向深度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镇化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经济日报共同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多位曾亲历改革开放历程的专家在会上谈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