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杜绝农村黑恶势力 发展和法制一个不能少

2018-07-09 11: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主要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督导,并下沉至部分市地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涉及的重点案件,直接到县乡村进行督导,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等进行重点督导。

  中央政法委将会同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督导工作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到2019年年底,基本实现督导工作全覆盖。目前,扫黑除恶中央第一督导组已经进驻河北,每天受理群众电话举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农村交际圈子小,人际关系比较固定,一旦村里出现恶势力,很难从中脱身,这也助长了农村恶势力的罪行。这些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这样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但仍然不能放松警惕。像这次全国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该多一些,为农民提供必要的帮助。

  党国英:现在农村恶势力要比以前少多了,原因是社会开放度增加了。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步伐,大家的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了,减轻了对于特殊力量的依赖程度,可以有效抵御恶势力。治理乡村黑社会和恶势力要从两方面考虑,首先从短期,要加强法制,比如这次开展的扫黑除恶就有力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二,村干部的选举,要真正培育老百姓信得过而且欢迎的人,让他们当选村委会干部。另外还要给农民援助,要不然遇到恶势力就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对于徇私枉法的当事人要追究责任,不能因为事情小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想要让农村的恶势力永远消失,归根结底还是要让农村富裕起来,让基层管理公开透明起来。党国英认为,从长远来看,我国还是要进一步推进城市化进程,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让农村不再成为助长黑恶势力的边缘社会。

  党国英:长期来看,要改变社会结构。恶势力是在边缘社会出现的问题。法制覆盖强度高、范围广的社会,这种事情就很难发生。怎样让农村成为这样的社会,还是要发展法制。在农业发达国家,黑恶势力都是在城市,农村没有,因为那里高度专业化,都是农场主,都是比较富裕的人群,这样的社会结构很难产生黑恶势力。而我国就业不充分的人口主要聚集在农村,所以长远来看,一定要推进城市化,改变农村结构,让农民富裕,成为专业化的人才。这样农村的黑恶势力就会大大减少。

编辑: 孔明

时评|杜绝农村黑恶势力 发展和法制一个不能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主要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督导,并下沉至部分市地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涉及的重点案件,直接到县乡村进行督导,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地方等进行重点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