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如何握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2018-07-10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关键地位,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依靠和实施路径,为更好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并且被写入党章,这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亿万农民的福祉。

  李国祥:从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来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以及推进现代化进程,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我们解决“三农”问题的抓手,进入新时代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突出矛盾就是城乡差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为了更好的推进乡村发展和城镇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非常大,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很多国家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怎么样解决农村发展的问题,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均衡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党管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李国祥认为,应该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把这一政治优势发挥好。建立和完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李国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难度应该说非常大,只有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党委重视,一级一级抓,才能够真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后,现在到了落实的阶段,以五级党委书记抓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很多的奇迹,党委重视能够把社会的力量激发出来,党对社会资源的动员能够把农业农村流出的在一定程度上再流向农业农村。这些年,财政支出优先保证农业农村,通过党委重视、全社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已经显现了很大成效。通过党委重视,能够更好的协调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每一个阶段、每一个地方的突出矛盾,这样能够把乡村振兴扎扎实实的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 孔明

解读|如何握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的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并且被写入党章,这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亿万农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