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贵病”向农村蔓延 农村体育事业需加快发展

2018-07-10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富贵病”似乎距离城里人更近,然而数据显示,农村人口中,糖尿病、高血压人群更多。俗话说,保持健康要“管住嘴、迈开腿”,但是基层农村缺乏体育运动设施和条件的现实让不少农民无法获得充分的体育运动。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投入农村体育事业发展,不仅能够节省政府资金,提高农民的身体素质,更能够激活农村体育事业的广阔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常常被人称作“富贵病”。虽然有遗传因素影响,但是大部分患病者的患病原因都源自常年的饮食、生活方式不健康,特别是肥胖。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约44%的糖尿病、23%的缺血性心肌病和7%~41%的癌症发生归因于超重和肥胖。很多人觉得,“富贵病”似乎在城市更为常见,可事实正好相反。

  解放军总医院一项研究显示,农村女性向心性肥胖率已高达87.1%。“十二五”高血压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农村高血压发病率(22.9%)已和城市(23.1%)相当。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指出,城市与农村的糖尿病发病率基本持平,农村糖尿病前期发病率已高于城市。

  保持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比如清淡饮食,少喝酒,大家都能做到,但农村体育运动条件缺乏的现实不能被忽略。

  有数据显示:在城乡二元结构的背景下,城市公共体育服务指数为1.74,而农村公共体育服务指数仅为0.82,城市大约是农村的2倍。

  目前,建设农村体育设施的投入费用不小,后续运营管理费用也不容忽视。因此,政府投资压力大,很多农村体育设施利用效率又不高。不过,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也是有的。

  山西运城不少农村由政府组织牵头,农村企业家和老板提供资金赞助篮球比赛,设立奖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小型体育赛事,每到寒暑假,各种节庆日,都会有各种队伍报名参加,场面火爆。这些队伍参加比赛的同时也使当地农村在其他方面的经济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改善了当地农民的生活水平。而当地为促使赛事更好的延续,也对农村体育设施进行了更新升级,进一步增强了农民参与的积极性。

  在操作过程中,运城当地调整了政府与市场在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中的关系,政府从管理方变为引导方,将大部分工作交给市场,政府资金“画龙点睛”,具体操作交给市场化的“行家里手”,各显其能。

  无独有偶,山东也鼓励企事业单位集体或个人捐款投资,通过各种渠道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发展农村体育,很多农村在大型活动和农闲期间积极开展能充分体现地方特色体育文化的活动,如举办“农村体育文化节”等,既吸引了游客,又帮助村民形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还能带来经济收益。

  当然,政府引导投入,推动农村体育设施、体育活动发展是一方面,农民朋友也应重视学习健康知识。积极参加健康宣教活动,订阅健康科普报刊,收看健康节目。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享受富裕美好的生活。

编辑: 孔明

“富贵病”向农村蔓延 农村体育事业需加快发展

在人们的印象中,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富贵病”似乎距离城里人更近,然而数据显示,农村人口中,糖尿病、高血压人群更多。俗话说,保持健康要“管住嘴、迈开腿”,但是基层农村缺乏体育运动设施和条件的现实让不少农民无法获得充分的体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