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媒体不可缺位

2018-07-12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我国普通话的平均普及率已经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西部与东部有20%的差距,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而很多农村地区只有40%,有的民族地区则更低。这也极大限制了贫困农民学习技术、外出打工、开拓市场的能力。

  这个道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所认知,不少贫困地方在送政策、送资金、送项目的同时,着力推动普通话的教育和普及。记者刘璐认为,媒体行业也不能失语,应该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刘璐: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少数民族人口占80%以上。2年前我曾到这里采访过,当地干部说,这里外出打工的劳动力很少,主要原因就是语言不通,即使外出赚钱,也走不出南疆这个市场。语言不通,导致他们与外界沟通困难,观念落后,技术能力无法与时俱进,因而越来越闭塞和穷困。

  全国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为此,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印发了《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强调,要将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纳入地方扶贫部门、教育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列入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任务,力求实效。要将普通话学习掌握情况记入贫困人口档案卡,消除因语言不通而无法脱贫的情况。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普通话的教育大到脱贫攻坚的全局工作,小到一个家庭的致富门路。推广普通话,更对贫困地区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对阻止贫困户脱贫之后再返贫,有着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此,媒体行业也不能失语,应该发挥自身宣传阵地的优势,为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我在走村采访中发现,除了通过义务教育和培训教育对普通话进行普及,人们通过广播电视学习普通话,成为普通话普及的重要途径。国家在广播电视媒体基本建设方面的规划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广播电视的“村村通”甚至是“户户通”。这不仅是国家广播电视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普通话基本普及的重要推手。我们期待着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计划的顺利完成与早日实现,成为普通话在全国基本普及的有力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2018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单位向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30万台电视机,这个举措必将加快扶贫工作中的普通话推广进程。正如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郭龙生研究员所说,广播电视是实现国家通用语言基本普及的重要推手。借助广播电视“户户通”推进普通话的普及,媒体界有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打赢全民脱贫攻坚战而助力。

编辑: 孔明

时评|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 媒体不可缺位

目前我国普通话的平均普及率已经超过70%,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发展很不平衡,西部与东部有20%的差距,大城市的普及率超过90%,而很多农村地区只有40%,有的民族地区则更低。这也极大限制了贫困农民学习技术、外出打工、开拓市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