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三区三州”地区旅游发展需提前做长远规划

2018-07-18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近期发改委编制印发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快主通道建设、完善公路网络、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等四方面措施。

  西藏自治区、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发展一直以来都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计划》的制定,意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脱贫致富。

  严鹏程:“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大多位于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域,自然资源条件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是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但不少区域生态较为脆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为薄弱,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突出短板。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按照中央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印发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快主通道建设、完善区域干线公路网络、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等四方面措施。提出到2020年,四省藏区高速公路将覆盖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同时,我国还将加快普通国道待贯通路段建设,实现普通国道网基本贯通。另外,“三区三州”地区还将强化对外铁路通道建设,努力提高路网覆盖面。

  除了改善交通条件以外,《行动计划》还提出要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倾斜,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改善道路、步行道、停车场、供水供电、垃圾污水处理等服务设施,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吸引力强、服务质量好的景区,增强对当地居民的综合带动作用。

  严鹏程::国家发改委将在“十三五”文化旅游提升工程中增补一批旅游项目,专项用于支持“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各地已增补报送700多个项目。我们将组织专家评审后向社会公布,并抓紧组织项目实施。

  加大资金投入,把重点放在交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仅可以提高“三区三州”地区的可进入性和接待能力,也能推动深度贫困地区旅游业加快发展,发挥旅游经济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行动计划》的出台注重“三区三州”地区发展旅游的实际需求,对于带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长远的意义。

  朱启臻:“三区三州”作为我国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是非常受国家重视的,那里有青山绿水,有非常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这次发改委支持“三区三州”旅游建设,把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建设上,非常务实也非常重要。因为无论发展什么产业改善当地老百姓生活,都需要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公路、铁路、航空,便利老百姓出行,也是发展“三区三州”地区旅游业的基本条件。

  与此同时,朱启臻还认为,“三区三州”地区的旅游资源非常珍贵,当地乡村的村容村貌、文化民俗也有相当高的开发价值,后期,对于当地的旅游发展,还要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加长远的规划。

  朱启臻:仅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投资还不足以形成“三区三州”旅游的吸引力。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一定要把“三区三州”的旅游资源研究好、开发好,特别是这些地区的乡村,具有很高的观光休闲旅游价值,保护乡村的村容村貌和乡土文化,开发特色产业以及融合产业等方面应该做更长远的规划。

编辑: 孔明

“三区三州”地区旅游发展需提前做长远规划

7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近期发改委编制印发了《“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行动计划》,提出了加快主通道建设、完善公路网络、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和服务等四方面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