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除贫困代际传递 需要抓好农村学前教育

2018-07-2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扶贫先扶智,学前教育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的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为79%,调查显示,剩余的21%适龄幼儿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偏远贫困山区或牧区的村庄中。贫困地区家庭普遍存在收入低、家长受教育年限短、缺少必要儿童发展知识等问题。相关测试显示,贫困地区3到6岁儿童认知发展水平不足城市儿童的60%。

  目前来看,在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学前教育还是一个比较大的短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短板情况更加严重,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教育资源的匮乏。

  熊丙奇:虽然这几年我国的三年毛入学率有所提高,但是很多孩子还在民办幼儿园求学,甚至还有一些幼儿园是不合格的,整个办学条件比较简陋,老师们也没有教师资格证。因此要让乡村的孩子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就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这实际上是教育发展的难点。

  熊丙奇认为,在强化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过程中,更应该强调政府的投入力度,从立法、老师待遇和教育质量三方面入手,逐渐改变农村学前教育现状。

  第一就是要让我国的孩子都享有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目前应该对学前教育立法,对学前教育加大投入。

  第二就是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实际建设。结合我国当前的学前教育实施情况以及未来幼儿的出生情况,我国目前还缺190万的幼师,包括幼儿园的专任师资和保育员,这需要加大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力度,而影响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力度的主要因素就是学前教育老师的待遇。

  再一个就是要解决幼儿园教育的质量问题。前不久教育部也发文要求幼儿园去小学化,这个问题在城市和农村都存在,农村的问题可能还要更加严重。

编辑: 宋雪

消除贫困代际传递 需要抓好农村学前教育

扶贫先扶智,学前教育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的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为79%。调查显示,剩余的21%适龄幼儿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偏远贫困山区或牧区的村庄中。贫困地区家庭普遍存在收入低、家长受教育年限短、缺少必要儿童发展知识等问题。相关测试显示,贫困地区3到6岁儿童认知发展水平不足城市儿童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