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暑期留守儿童精神需求需社会关注

2018-08-03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安全,历来被人们所关注。近年来,在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一些留守儿童沉迷网络、游戏,为网络主播巨额打赏等新闻却屡见不鲜。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暑假期间,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固然重要,但他们精神需求难题同样亟待破解。

  最近,有报道称,四川省内江市高楼镇一个小山村,家里连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的留守儿童却能往游戏里充几百块钱。“90后”大学生农村支教老师苏叶通过一个游戏辅助软件给痴迷手机游戏的小新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小新的游戏里已经充了1000多元。

  未成年人,尤其是是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沉迷网络世界并花费大量金钱的案例越来越多。

  上个月,宣城广德县邱村镇马某发现其从没用过的一张银行卡中的3万元不翼而飞。警方调查发现,是马某上小学的儿子买了游戏皮肤后又沉迷于直播软件,不断打赏主播,共消费3万元。

  在一个儿童花钱打赏主播的案件当中,当被问到原因的时候,孩子回答说主播在直播中和他进行了互动。由此可以看出,沉迷网络的本质是儿童在其中获得了认同感。

  由于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忙于工作,农村学生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增多,因此孩子们缺少情感交流的对象。而网络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简单快捷的交流方式。但也有例外,记者曾到湖北一个农村采访,由于当地是山村,居住相对集中,学生告诉记者夏天假期他们几乎每天都在山里玩,不想回家。后来村里有了大学生,每天带着他们做手工、学外语、看电影等等,这让他们很高兴。

  可见,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一旦得到了满足,他们对手机、网络的依赖就能得到一定的控制。因此,要防止留守儿童过度沉迷网络,甚至出现非理性的行为,可能还需要从这一方面入手。比如推动社会力量,在假期开设农村里的夏令营,组织适合儿童参加的活动,吸引孩子前往;另外,父母在每天工作之余,也应该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就生活、情感进行更多交谈。

  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应该继续强化监管,从技术层面限制青少年支付行为、游戏时长等,防止儿童做出不合理的行为。

  总之,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固然重要,但是他们的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关怀和守护。

编辑: 宋雪

时评|暑期留守儿童精神需求需社会关注

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安全,历来被人们所关注。在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一些留守儿童沉迷网络、游戏,为网络主播巨额打赏等新闻屡见不鲜。暑假期间,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固然重要,但他们精神需求难题同样亟待破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