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民收入和支出快速增长有利于拉动内需

2018-08-07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42元,增长8.8%,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在农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增幅最大,达14.2%,比上年同期快4.3个百分点。

  中央从制度安排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还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9.5%,经营性收入增长6.1%。其中,农村电商和休闲旅游已经带动4000万人就业。

  在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看来,除了传统的农业以外,今年以来,融合农业是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二三产业融合、文旅农融合,这都是农民收入增长背后不可忽视的重要变化。

  朱启臻:农民收入增幅的数字是很可喜的。在收入结构里,发展融合农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方面,过去传统农产品销售会遭遇卖难的问题,使农民面临着增产不增收的困境。通过融合农业,农民就不仅仅是在卖农产品,而是通过农产品这个载体把文化融进来了,把多种功能融合到农业生产过程中了。比如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不仅种、养有收益,加工销售的利润同样给农民带来收益;文旅农的融合,像农家乐,观光休闲,都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

  除了收入增长,农村居民的消费支出也在不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4个百分点。朱启臻认为,农民收入增加后,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有着重要意义。

  朱启臻:另一方面,农民的消费增长也是很显著的,人均达到5800多元。这也说明农民有钱以后,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非常明显。农民积极改善自己的生活,很多农民不仅建了新房子,还有了汽车,在文化娱乐消费方面也都有了显著增长。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两组数据说明只有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才能促进消费、拉动内需,这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编辑: 孔明

专家:农民收入和支出快速增长有利于拉动内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42元,增长8.8%,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除了收入增长,农村居民的消费支出也在不断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增速快于城镇居民5.4个百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