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年轻干部基层锻炼需要“蹲苗”

2018-08-08 10: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经过锻炼和培养,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和各级机关,是我国干部人才工作中长期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但是,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有些地方年轻干部到基层的“锻炼”并没有真正为群众办事,成为了“镀金”。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在选拔培养年轻干部中,要更加注重在基层做出的实绩,而不能让年轻干部把基层当跳板、把岗位当镀金。

  魏永刚:“蹲苗”是农民熟悉的一道工序。蹲苗,关键在“蹲”,就是要把苗用力向下蹲一蹲,让苗吃土更深,扎根更实。小苗“蹲”过之后,就可以在风中抗倒伏,能够立得住。这个道理,用在干部成长中,也非常有益。

  一个人能被提拔为领导干部,固然不一定是“学而优则仕”,但他在工作业务上至少有过突出表现。很多年轻干部甚至是被“捧着”长大的。因此,“蹲”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历练。“蹲”是一种眼睛向下、力气向下的动作。一棵小苗要站得稳,必须要能够蹲得住;一个干部要能立得住,也离不开这种“蹲下”的定力。干部有过“蹲”的经历,才能更加踏实,才能增强定力。蹲下去,才能感受群众的疾苦,才能从群众的视角认识问题,才能在情感上和群众贴得更近。

  对于成长中的干部来说,“蹲”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应该是承受各种压力,在解决矛盾中成长的过程。基层的特点就是情况复杂,什么事情都得实打实的来,容不得半点推诿。一个干部也许有很多构想,有一肚子理论,但能不能具体地做好群众工作,能不能解决好棘手的矛盾,能不能处理好尖锐的冲突,基层岗位是最好的试验平台。干部成长当然需要不断改善条件,但是,年轻干部在思想上情感上一定要能够忍得住“蹲”,要能够吃得了苦,顶得住压力。这也是“蹲苗”的题中之义。成长是一种向上的努力,但是,这种向上不是一个固定的方向,面向大地,朝着基层沃土的“蹲”也是一种成长,而且是更加有力量的成长。

编辑: 孔明

时评|年轻干部基层锻炼需要“蹲苗”

引进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经过锻炼和培养,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和各级机关,是我国干部人才工作中长期行之有效的制度设计。但是,近日《半月谈》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有些地方年轻干部到基层的“锻炼”并没有真正为群众办事,成为了“镀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