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村暑期辅导班需加强管理和引导

2018-08-09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暑假模式”开启,各种培训班也逐渐“火爆”。丰富多样的培训班,让农村学生暑假有了去处,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农村辅导班市场良莠不齐,放视频糊弄孩子的大有人在。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认为,辅导机构到农村应该鼓励,但是相关部门也应该强化管理,让农家孩子进入有质量保证的辅导班,度过充实和安全的假期。

  李伟民:辅导班对于农家学子来说,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成绩,更能够将家长不在身边的未成年人组织在一起,方便管理,也大大减少了他们发生危险的概率。因此,不少家长虽然收入有限,也甘心花不少钱把孩子送到辅导班。

  农村课外辅导班市场空白大,到农村去办课外辅导班的势头火爆,网络上也出现了众多的“经验”“教程”,详细地告诉一个有意向的人如何去办辅导班。标题当中除了暗示收入高,还暗示了农村办辅导班的条件简单。记者在一份教程中看到,作者并不具备开设辅导班的相关手续和资质,于是便以“家教”的名义对外招生;在另一个教程当中,作者说自己没有过从业的经历,担心自己的水平和能力,于是选择了到农村开班;还有家长反映,村里的辅导班竟然用播放视频代替上课,孩子们的提高并不大。甚至最近还有一些媒体曝出了辅导班老师体罚学生的情况。

  可见,农村的课外辅导班水平参差不齐,特别是很多家长在外务工,不在学生身边,因此维权能力较弱,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也难以及时发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管理的力度,对于在农村开设的辅导班一方面要合理引导,吸引相关培训机构到农村开班,开设夏令营等,充分发挥他们在管理、照顾农村未成年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严控标准,资质和能力不够的机构要及时清理,对辅导机构定期考核,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市孩子同样质量合格的辅导班。家长也不能将孩子送进辅导班就“不闻不问”,应多与子女沟通,了解辅导班的真实情况。

  当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合到辅导班进行学习。有些家长强行送子女过去,就出现了学生逃课、不服从管理的情况。因此,家长要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合理选择补还是不补,到底补什么科目;另外,丰富农村学生假期生活的方式也应当多样化,让学生除了辅导班,还有其他的活动可以参加。

  总之,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都是希望农村的未成年人能够度过丰富、安全的假期。

编辑: 孔明

时评|农村暑期辅导班需加强管理和引导

“暑假模式”开启,各种培训班也逐渐“火爆”。丰富多样的培训班,让农村学生暑假有了去处,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但是记者采访发现,农村辅导班市场良莠不齐,放视频糊弄孩子的大有人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