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大棚房”违建屡禁不止背后是利益驱动

2018-08-13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和人员打着设施农业的幌子,擅自改变农业用途,违法占地、变相建设农宅,也就是“大棚房”。据了解,北京、天津、河北都已经对违规“大棚房”进行了多次整顿和拆除,然而,这些被明令禁止的违规“大棚房”却并没有因此绝迹。

  与普通违规建房不同,“大棚房”是以建设正规农业大棚为掩护建设的违规项目。因此,除了租金外,很多大棚还以“设施农业”的名义申请政府部门的政策补贴。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钟钰认为,这些被明令禁止的违规“大棚房”屡禁不止的背后,主要在于强烈的利益驱动。

  钟钰:其实政策一直鼓励补贴主要给实际的生产者。骗到了国家补贴,首先国家有财政上的损失;第二,本来应该生产农产品,用于农业的土地,做了其它项目,长时间由点及线可能造成供需上的不稳定。

  2014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明确:设施农业用地按农用地管理。设施农用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禁止擅自或变相将设施农用地用于其他非农建设。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国土资源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李显东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这样在农业大棚内建设“大棚房”的行为,属于破坏耕地或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

  李显东:最大的问题就是大棚房违反了我国的土地用途管理制度。农田变成了别墅,非经法定的程序批准,不能把农业用地变为其它的产业、娱乐用地,所以建设“大棚房”是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制定发布了《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违法违规用地整改标准》,对大棚类设施农业项目的各个细节进行全方位规范,避免有人钻空子。北京各区正在组织整改,发现一个处理一个,坚决刹住违规占地、私盖“大棚房”的违法行为,让“私家小院”“庄园”回归“大棚”原状。

  天津市发出《关于以治理“大棚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业设施及用地监管工作的通知》。据了解,截至6月30日,天津市违法“大棚房”已全部拆除完毕。下一步,天津将以治理“大棚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农业设施及用地监管工作。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也发布了《关于彻底清理整治“大棚房”的公告》。对发现的问题“大棚房”违法线索,可拨打“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依法如实举报。目前,河北正在开展“大棚房”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力争8月底前实现“大棚房”清零。

编辑: 孔明

时评|“大棚房”违建屡禁不止背后是利益驱动

近年来,一些不法企业和人员打着设施农业的幌子,擅自改变农业用途,违法占地、变相建设农宅,也就是“大棚房”。据了解,北京、天津、河北都已经对违规“大棚房”进行了多次整顿和拆除,然而,这些被明令禁止的违规“大棚房”却并没有因此绝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