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议将乡村医生公共职能纳入政府管理体系

2018-08-20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在医疗条件欠发达的乡村地区,乡村医生克服艰苦和劳累,用爱和责任浇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然而目前,乡村医生仍然处境艰难,有村医表示,乡村医生最需要的是一般疾病的诊治培训,还有医疗设备;同时,也盼着能有更好的待遇。

  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目前乡村医生面临年龄老化、知识老化的问题,导致农村看病“向上”、向大医院,部分地方出现乡村医生后继无人的情况。

  朱启臻:这些年,乡村医生的生存状况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医院的发展,人们看病越来越多的“向上”,向大医院集中,而找乡村医生看病的人比较少了。另外,乡村医生年龄老化、知识老化,我们还缺少对乡村医生整体专业素养、素质提升的有效措施,还没有有效的制度保障来吸引更多的有才华的人到乡村来从医。很多地方的乡村医生已经到了60多岁、70多岁,面临着后继无人的现状。

  “半医半农、一根针一把草”,传统乡村医生又称“赤脚医生”,在把守乡村健康第一关中担当重要角色。随着时代变迁,老一辈乡医技术水平相对落后,难以满足居民健康需求,乡医队伍一度面临青黄不接尴尬局面。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表示,要在将乡村医生的公共职能纳入政府管理体系,给予相应补贴,一方面提高乡村医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提高待遇、稳定人才。

  朱启臻:乡村医生在乡村的作用必须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肯定,要逐渐通过制度保障恢复乡村医生的重要作用。比如,乡村医生承担着很多公共职能:卫生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科学普及工作、疾病防治工作。政府应该把乡村医生的职能纳入到政府管理系统之内,给予相应补贴。这就调动了乡村医生的积极性,稳定了人才,提高了收入。第二,培训政策要有效、集中的提高乡村医生的综合素质,使他们在常见病、慢性病的诊治上更加专业,让村民没必要因为一些常见病跑到大城市、大医院,在乡村就可以解决。这需要政府系统的对乡村医生整体素质进行提升。

  2017年11月,国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医师节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它的设立也意味着,医疗行业同时拥有两个行业性节日。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代表了国家对社会树立尊重医生氛围的重视,当医疗工作者获得更多的尊重,乡村医生这个职业也将吸引更多有才华的人。

  朱启臻:全社会应该树立一种尊重医生的氛围。我国专门为医生设立了“中国医师节”,也是呼吁大家尊重医生,因为这是一个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群体。他们应该受到尊重,得到更多的关心。当全社会形成了尊重医生的氛围的时候,乡村医生这个职业,也会吸引更多有才华的人为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编辑: 孔明

专家建议将乡村医生公共职能纳入政府管理体系

今年8月19日是我国首个“中国医师节”。在医疗条件欠发达的乡村地区,乡村医生群体克服艰苦和劳累,用爱和责任浇筑起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道防线。然而目前,乡村医生仍然处境艰难,有村医表示,乡村医生最需要的是一般疾病的诊治培训,还有医疗设备;同时,也盼着能有更好的待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