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基层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不可儿戏

2018-09-16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东省纪委常委孟祥吉日前表示,针对烟台市高新区西泊子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永君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把持多个村级组织政权、披着“政治外衣”为害一方,对朱永君在劳教期间回村担任村干部、入党、当选区人大代表等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现场督办,全力开展工作,今年9月2日,以涉黑罪名提起公诉31人。同时,已对36名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对其中1人移送司法机关。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打掉了一批作恶多端的涉黑组织,铲除了一批鱼肉百姓的恶势力团伙,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有效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打击农村中的这些蛀虫能有效维护基层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

  朱启臻:黑恶势力的形成源于乡村治理的一些空白区,这种势力最大的危害是损害了党的形象。如果一个在押犯、黑恶势力、无恶不作的人治理乡村,党的形象就在老百姓心中打了折扣。

  这些人为了自己的利益,跟有权任命他的上级形成利益群体,这些人的利益从哪来,当然是从老百姓的身上搜刮的,利用集体资源,伤害老百姓的利益来中饱私囊,打保护伞。黑恶势力不讲自治,更没有法制。所以打掉黑恶势力,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根据烟台当地媒体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朱永君在烟台市牟平区养马岛镇、姜格庄镇等沿海一带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及两劳释放人员,逞强斗狠、肆意滋事,逐步树立起社会大哥的地位。2007年后,朱永君利用其“社会名气”,先后担任了莱山区解甲庄镇,也就是现在的高新区马山街道西泊子村村委主任、党支部书记职务,莱山区人大代表,逐渐聚拢成员,组成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该组织犯罪涉及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哄抢、强迫交易、非法持有枪支等13项罪名,涉案财物过亿元,并插手牟平农村“两委”选举、控制基层政权。山东省纪委常委孟祥吉此前表示,将重点审查其背后有关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提供帮助、姑息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揪出黑恶势力“保护伞”是重点也是难点,应该持之以恒进行打击,将黑恶势力扼杀于萌芽。

  李国祥:一定要进一步把保护伞、利益链查清楚,一定要斩草除根。农村黑恶势力有的长期存在,有的死灰复燃,一定要集中整治,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在打击基础上,一定要按照乡村组织振兴,把乡村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搞好。

编辑: 孔明

时评|基层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不可儿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