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合作需要有边界

2018-09-30 11: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某地老师在QQ群中征集家长到学校,帮助完成学籍录入工作,并明确表示:“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可作为以后评选学生各项荣誉的标准。”

  有家长认为,“暂且不说这些本来就是老师的分内工作,不应该由家长代劳,老师以家长的表现作为评价孩子的标准,是不是不公平?是家长上学还是孩子上学?”对于这件事,家长和老师出现了不同的认知,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如果老师过多地将本应该由学生、老师、学校承担的工作布置给家长,是“懒政”的表现,是欠妥的。

  朱启臻:家长和学校的关系,在传统社会里非常明确,家长帮学校种菜、种地,搞基础设施建设,在过去的乡村学校里非常常见,而且家长也乐意做,感觉自己为学校做了贡献,特别自豪。但前面提到的这件事情,不是学校的基础建设,是让家长帮教师完成工作,非常不妥当,而且跟学生成绩、品德挂钩也欠妥,评估录入本来就是教师应该完成的工作。

  同时朱启臻也认为,家长不能认为把孩子送进学校,自己的任务就完成了,老师也不能把家长当“义工”,但参与学校事务比较多的家长,的确会更了解学校,了解教育动态,也会潜在地抓住更多的表现机会。因此,朱启臻建议,学校和家长之间的合作,要在有界限的基础上形成教育的合力。

  朱启臻:教育不只是学校的责任,也不是家庭能够单独完成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在一起,因此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应该是合作互补,为共同目标完成教育任务。我们所希望的,是家长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而老师很了解孩子在家庭成长的氛围,这样才能因人施教,才能形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所以家长和学校的合作,要在教育孩子上形成合力,与教育无关的不应该强加给家长。

编辑: 孔明

时评|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合作需要有边界

近日,某地老师在QQ群中征集家长到学校,帮助完成学籍录入工作,并明确表示:“积极参加班级活动、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可作为以后评选学生各项荣誉的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