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三股力量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2018-10-25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第二届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暨精准扶贫(首届)中国市县长代言群高峰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论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已经进入了精准扶贫脱贫的新阶段。扶贫的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社交电商扶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模式创新。

  社交电商作为一种基于社会化移动社交而迅速发展的新兴电子商务模式,自2013年出现后,连续五年高速发展。2018年,中国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97.78亿元,比2017年增长66.73%。2018中国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预计达到3032.6万人,增长率为50.22%,社交电商受到了更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社交电商从业者大军中来。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社交电商专业委员会主任姚广辉表示,社交电商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的赋能不断增强。他强调,“电商扶贫”不单单只是卖东西,而是通过电商赋能一个产业,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

  姚广辉:我们提出了一手农民增收,一手县域经济的思路。一手农民增收,就是用社交电商的自媒体、微博、社群、直播、短视频等社交电商工具,帮助农产品进行宣传。一手助力县域经济,指的是针对乡镇企业生产的产品销路不通的问题,从而解决乡镇企业的营销问题,赋能乡镇企业在营销畅通基础上,能够倒逼品牌建设、品质提升。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叶秀敏表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因为现在有三股力量积极推动这件事。第一股力量是政府空前的政策的支持,第二股力量是平台的积极下乡,第三股力量是新农人的积极创业的热情。这三股力量合起来,才能推动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叶秀敏: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突破了引入期,进入快速成长的初期。2017年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有1.2万亿,只占我国网络零售额的六分之一。目前农村电子商务以实物型商品为主,服务型商品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乡村旅游、乡村餐饮,还有家政服务。我国把农村电子商务和扶贫紧密联合起来了。2016年多个部委联合出台《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财政支持力度很大,一个县给2000万。政策出台后,对贫困县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编辑: 孔明

时评|三股力量积极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日前,第二届全球社交电子商务大会暨精准扶贫(首届)中国市县长代言群高峰论坛在浙江义乌举行。论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已经进入了精准扶贫脱贫的新阶段。扶贫的方式发生了重大转变,社交电商扶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模式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