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控非洲猪瘟新规出台 猪肉不能随便邮寄了

2018-11-05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1月1日,全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会上指出,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加强防控工作极为紧迫。要全面压实防控责任,强化关键防控措施。同时,还要强化生猪产业扶持政策,加强产销对接,积极推动就地就近屠宰,尽可能减少生猪长距离调运,确保生猪生产和猪肉供应稳定。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1月2日,国家邮政局下发紧急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寄递渠道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督促企业认真执行《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有关要求,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一律不得收寄活猪和未经检疫、未制熟猪肉制品。督促企业凡发现内件标注为猪肉或猪肉制品的可疑包裹,一律不得继续发运或投递,立即扣留并及时报告,同时做好对相关运输工具的消毒处理。

  近日,农业农村部也发布第79号公告,就非洲猪瘟应急响应期间的生猪运输车辆监管提出要求。《公告》首次明确了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要求,明确了车辆应当符合的条件和备案程序。另外,《公告》提高了生猪运输过程要求,明确跨区域调运生猪的车辆应配备车辆定位跟踪系统,运输生猪应符合相应的动物防疫要求。除此以外,《公告》还要求各地强化生猪调运监管,发现未备案运输车辆,将责令改正。

  对于近期两个部门发布的新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专家郑风田认为,此次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传播情况呈现出范围大、无规律等特点,生猪长距离调运很可能是疫情跨区域传播的主要原因。另外,国内一直以来也缺少网购领域内的生猪疫情防疫细则,所以理应补上。

  郑风田:文件都非常有针对性。我国出现疫情的省份比较分散,没有规律性,说明非洲猪瘟的传播介质比较混乱。我们对生猪的调运有严格规定,一旦发病有省际间的调控和管控,但是快递是其中的空档。现在网上销售猪肉非常多。运输只要检查严格就可以了,但快递是管不过来的,所以直接禁止了。

  郑风田表示,近期,各地区、各部门对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继续加强,主要是因为冬季对非洲猪瘟防控的不利影响。非洲猪瘟怕热但不怕冷,因此冬季防疫工作会更有难度。不过,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出现一例非洲猪瘟传染给人的案例。再加上非洲猪瘟会在烹饪时被杀死,所以大家完全可以放心食用猪肉。

  郑风田:非洲猪瘟在全球流行了20多年,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好的疫苗。但是因为猪瘟比较害怕高温,60度的高温基本上就杀掉了,但是非洲猪瘟对冷的环境没有太大问题。所以国家要加强监控,及时进行扑杀。另外,非洲猪瘟怕热,中国人也都是吃熟食,所以一般情况下加热10分钟,猪瘟也就被杀灭了。因此大家不用害怕,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编辑: 孔明

防控非洲猪瘟新规出台 猪肉不能随便邮寄了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食品安全专家郑风田认为,此次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传播情况呈现出范围大、无规律等特点,生猪长距离调运很可能是疫情跨区域传播的主要原因。另外,国内一直以来也缺少网购领域内的生猪疫情防疫细则,所以理应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