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精准识别贫困户资格不能“走过场”

2018-11-11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扶贫领域腐败案例,其中,有的家庭虚报、瞒报家庭收入,以骗取贫困户资格,相关部门在核实资格过程中玩忽职守走过场,甚至拿贫困户资格做顺水人情,导致扶贫项目和扶贫款没有真正惠及贫困人员。

  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要让扶贫真正落到实处,精准识别是第一步,只有加强监管,从程序上堵住可能出现的漏洞,才能避免“人情贫困”,杜绝“走过场”。

  魏永刚:精准扶贫有诸多要求,精准识别是最基础的工作。做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一方面可以使扶贫举措更加精准有效,另一方面,也能在基层群众中更好的巩固执政基础。如果扶贫的各种惠民政策给了不需要帮扶的人,而真正的贫困户却得不到扶持,就会动摇最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贫困户精准识别出现的问题归纳起来看,原因大致相同。贫困户精准识别的问题与乡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有关,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有关,也与乡村实际紧密相连。乡村是人情社会,基层干部在贫困户识别认定上最难克服还是人情因素。其次,有些干部在贫困户精准识别上也有“占便宜”思想,总觉得贫困户是花国家的钱,沾公家的便宜,能多争取一户就争取一户。有些基层干部在贫困户识别时总是想着能过关就过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多一个算一个,但这是对脱贫攻坚事业不负责。

  所以,各级政府在制定贫困户的识别标准时,要更加明确。县、乡两级政府需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明确贫困户的标准,提供可操作、便于公开的认定条件,设置群众监督的程序,不能让干部送人情、占便宜。

编辑: 孔明

时评|精准识别贫困户资格不能“走过场”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扶贫领域腐败案例,其中,有的家庭虚报、瞒报家庭收入,以骗取贫困户资格,相关部门在核实资格过程中玩忽职守走过场,甚至拿贫困户资格做顺水人情,导致扶贫项目和扶贫款没有真正惠及贫困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