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需城乡两端同时发力

2018-11-22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达740万,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企业管理者奔赴广阔农村创业致富,大量社会资本、技术、人才“上山下乡”。

  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农村面貌,农村电商、众筹农业、直播农业等新形态在农村涌现。农村“双创”推动传统种养业向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延伸。据农业农村部统计,目前82%的创新创业项目属于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域。农民点点鼠标、划划手机,就能把优质土特农产品送到千家万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

  李长安:农村是创业的广阔天地。740万人到乡村创业,就是双创活动在农村地区日趋活跃的最好例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日益强烈,同时居民的需求多元化,对乡村田园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的追求成为新的需求,对美丽乡村、田园生活的向往汇聚成为农业农村双创的新动能。

  为了推动农村地区双创活动的开展,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此外,除了乡村本身的吸引力外,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农村地区开展双创活动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农村创业活动的推广,不仅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成为当前扶贫的重要手段。可以说,当前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扶贫等,都从农村双创活动中得到了巨大的收益。

  但是,应该客观地看到,我国农村地区的双创活动也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一是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不少项目并不适合当地实际情况,虽然现在农村的创业项目很多,但这些项目中很多都没有经过市场调研。农村创业资金也是存在很大的瓶颈,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比较突出。创业人才缺乏则是农村创业的另一个短板,人才外流严重,缺乏能人,使创业的成功率大大下降。不仅如此,很多创业项目还存在着层次低,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不高,缺乏自有品牌的问题。因此,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就需要对症下药,多管齐下,针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实施精准帮扶,大力提高创业的质量和层次,同时使农村的创业活动更加丰富,涌现出更多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乡村的产业链水平。只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城乡两端同时发力,农村双创的升级版就一定能够早日形成。

编辑: 孔明

时评|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需城乡两端同时发力

目前,全国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达740万,成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企业管理者奔赴广阔农村创业致富,大量社会资本、技术、人才“上山下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