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治污是系统工程 切勿“急不可耐”

2018-12-02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最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通报的一系列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涉水”问题尤为突出。比如,山东潍坊投资4700万元对围滩河“撒药治污”,“药”一停,污染程度又逐步回到之前的水平。如此治污并非个案,不仅浪费资金,影响生态,甚至严重拖累整个治污进程。仔细分析会发现,急着交差、过关了事的思想作祟是首要原因。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认为,治污是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最怕“急不可耐”。

  魏永刚:水污染防治是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一些地区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受损重、环境隐患多等问题依旧十分突出,治污的紧迫性十分突出。但是,治污是一项费时费力的事。水是流动的,防治水污染既需要科学行事,还得考虑流动性和流域问题,问题解决起来必须得有些耐心。治污“急不可耐”,其实难以奏效。

  发现问题也许是一天的事,解决问题却需要耐心和时间。道理很浅显,为什么在一些地方还会出现治污“急不可耐”的情况?

  这恐怕与某些干部对治污目标的理解有关。他们治污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是为了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利益,而是为了向上级“交差”。从这个目的出发,当然就顾不上那么多科学道理,也没有耐心去想办法解决问题了。所以,花钱撒药、在检测断面做手脚,甚至数据造假等等各种奇葩办法都用上了。

  随着环保监督力度的加大和生态建设要求的提高,今后,还将有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被检查出来。如何认真对待这些问题,怎样实事求是地解决这些问题,某种程度上是检验是否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试金石”。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对于环保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对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本着对百姓负责的态度,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就不会去干那些“撒药过关”、断面做手脚的荒唐事。

编辑: 孔明

时评|治污是系统工程 切勿“急不可耐”

最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通报的一系列典型案例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涉水”问题尤为突出。比如,山东潍坊投资4700万元对围滩河“撒药治污”,“药”一停,污染程度又逐步回到之前的水平。如此治污并非个案,不仅浪费资金,影响生态,甚至严重拖累整个治污进程。仔细分析会发现,急着交差、过关了事的思想作祟是首要原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