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向春运”凸显“正向”意义

2019-01-13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据了解,近年来,选择“反向春运”的人越来越多,春节去往大城市团圆成为新风尚。所谓“反向春运”,是指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把老家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那么,“反向春运”会不会成为今后的常规操作?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反向春运”?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反向春运”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从情感上说,“反向春运”也是一种团圆,究竟该如何选择,年轻人心里都有杆秤,要看到这种选择的积极意义。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这样的选择有很多好处。第一是省钱。回去要买票,票可能还比较紧张,回去要买很多礼物,七大姑八大姨都要去看,现在把父母接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费用并没有增加,而且起到了家人团聚的作用。另一方面,这种做法让老年人也有一种新鲜感,老年人到城里过年,住一住宾馆,游一游成城里的公园,看看城里的生活方式,老年人会很有成就感——自己的孩子很有出息,在城里面能接自己去过年,有一种自豪感,这样的过年方式对老年人来说是有新鲜感的。第三,要特别注意到的是,这种观念的变化、过年的多样化、文化体验的多元化、生活方式突破原来的框架,也是80后、90后给我们带来值得探讨的东西。

  “反向春运”也反映了时代的进步,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标准不一样,模式也在发生变化,我们期待最好的结果,就是在保持传统美德的基础上,能够与时俱进,因此应该鼓励这种行为,看到多元化的趋势有利于我们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资源的配置。

编辑: 方婧

“反向春运”凸显“正向”意义

在保持传统美德的基础上,能够与时俱进,因此应该鼓励这种行为,看到多元化的趋势有利于我们社会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资源的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