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农村孩子更“难教”?专家:教育理念需革新

2019-01-15 1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地方乡村学校虽然硬件有明显改善,但是学校的课堂秩序、校风校纪却成了大问题:老师不敢管、管不了,甚至有老师被气哭、被气跑,有心学习的孩子纷纷逃离。

  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李国祥认为,这些问题是城乡义务教育面临的共同难题,不能简单地归咎于留守儿童问题,而应从教育理念的革新上多下工夫。

  李国祥:农村孩子跟城市的孩子都在发生变化,农村义务教育出现的问题城市也有,我不认为农村孩子更“难教”。出现这些问题有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孩子获取的信息越来越多,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学校、老师的教育理念不能及时跟进,比如农村老师继续用过去填鸭式的教育方法,很多孩子就接受不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提供更好的师资资源,用更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要随着孩子的变化,满足孩子对创新、对知识能力提高的新要求。

  李国祥认为,农村师资力量流失,并不取决于孩子是否“好教”,根本原因在于农村学校缺乏足够的吸引力。他建议,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打通城乡师资流通渠道,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李国祥:第一,要提高农村教师待遇,补齐短板,让农村教育健全起来,而不只限于知识传输。第二,要求一个年轻教师一辈子扎根农村不现实,所以要加强城乡师资的流动性,比如,城里的教师必须有农村从教的经历:应该制定一套制度,让城里的教师到农村去支教一段时间,同时给农村教师进入城市的机会。第三,动员社会力量,发挥城里退休教师和部分组织机构助教、支教的作用。

编辑: 孔明

农村孩子更“难教”?专家:教育理念需革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地方乡村学校虽然硬件有明显改善,但是学校的课堂秩序、校风校纪却成了大问题:老师不敢管、管不了,甚至有老师被气哭、被气跑,有心学习的孩子纷纷逃离。

关闭